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194
置頂

裡子面子都兼顧!扶新主管上手,可以「悄悄話」一下

裡子面子都兼顧!扶新主管上手,可以「悄悄話」一下-HR
▲扶新主管上手,可以「悄悄話」一下。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廖健智

我們常在重要運動賽事前,看到教練對選手說話,難道是平常訓練不足嗎?為何需要臨場再三提醒?新上任的主管在公司機制內完成訓練,績效也符合預期,因此公司予以晉升,難道也需要在上任前,由原任主管說說「悄悄話」嗎?

別干涉,給予最大的支持與協助

不論是內部升遷或外部挖角的新任幹部,身為原任主管且高升的你,究竟是放任,還是需要拉一把?很多研究都告訴我們,給予適時的指導,對於新任主管的上手速度有很大的助益,但是人性的進步往往不會有這麼快的速度,「干涉」成了新任主管的夢靨,究竟該如何提供協助,新任主管又可以有發揮及成長的空間,「暗示一下」或許是個可以考慮的指導做法。

暗示一下,我們在Google的超級用人學裡看到「暗示的力量」這一章,正因為人無法自知,因此透過暗示影響人的決定,而不是幫助做決定。這個手法用在接任主管身上再適合不過,不要給予光明正大的比手畫腳,給個暗示、給個推力就夠了。

「提供指導」取代「直接指揮」

首先,就是提供私下的指導而不是當頭棒喝的指揮,甚至頤指氣使。為什麼需要這樣呢?新任主管對於指揮模式可能還不太熟悉,對於工作的派任可能還在摸索每一個成員的專長,因此倘若貿然依據以往經驗或過往模式,可能會引起反彈或是為團員所不服。

主管對於這樣的問題,最好是在私底下給予一些技巧性指導,這部分可以用管理檢核表替代。也就是說必須要有一個類似交接的動作,將日常事務、工作分派模式、團隊內成員的專長特質及專案工作做一個完整交接表。這樣一來,對於指導也會有一個方向性,不至於落入干涉指揮的地步,同時提供如何精確地完成任務。

同理,「不說大道理」

同理,也就是所謂的換位思考,身為一個新任主管,有太多要適應的問題,不論是工作推進、人員管理還是跨單位間的人際溝通,這些都需要新任主管花費相當心力,而且不一定處理得好,身為主管有過去的處理經驗,常常會忍不住批評,甚至會聽任部屬的說三道四,對於新任主管的信心無異是一大打擊。倘若能以過去的人事物,將心比心,聽到說者想說的話、說到聽者想聽的話,這樣ㄧ來,主管將不會成為新主管的阻力,甚至還能成為重要的靠山。

「賦予意義」,別只是生氣!

新任主管對於每項工作任務的認知層次,停留在必須完成,至於任務對於組織的意義了解不夠深入。主管倘若能予以深入說明任務的意義,甚至是以過去成功或失敗的案例,陳述任務意義,甚至提供案例成功或失敗的關鍵因素,讓新任主管在面臨新任務時不只有經驗可以參考,也因為認知對於組織的意義,甚至是貢獻度,相信執行方式和投入度也勢必會有所調整。

裡子面子都兼顧,適應成長更快速

對新任主管用私下暗示的手段,不僅避免當部屬面前失面子,同時用引導的方式,讓新任主管在減少失敗的情況下,還能有自我發揮及成長的空間,相信在適應上ㄧ定可以盡快融入組織和任務中,這樣的過程比任何訓練和忠告都來得有效。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有潛力的人遲遲無法升為主管?會出現人才斷層,恐怕都是領導者的錯

認真工作卻跟摸魚同事領「相同」績效獎金?人資專家談「末位淘汰」的真諦


裡子面子都兼顧!扶新主管上手,可以「悄悄話」一下-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裡子面子都兼顧!扶新主管上手,可以「悄悄話」一下-HR 精選HR職缺

裡子面子都兼顧!扶新主管上手,可以「悄悄話」一下-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裡子面子都兼顧!扶新主管上手,可以「悄悄話」一下-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裡子面子都兼顧!扶新主管上手,可以「悄悄話」一下-HR人事助理

裡子面子都兼顧!扶新主管上手,可以「悄悄話」一下-HR裡子面子都兼顧!扶新主管上手,可以「悄悄話」一下-HR裡子面子都兼顧!扶新主管上手,可以「悄悄話」一下-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