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22
置頂

組織優質團隊,要合作不要SOLO

               組織優質團隊,要合作不要SOLO-HR

 

法國、奧地利最近皆選出40歲不到的國家元首,美國選出一個超過70歲的總統,不論從現在或過去經驗來看,領導者的表現和年紀性別、種族無關,而是和領導者的遠見有莫大關係,但千萬別誤會,以為領導者可以決定一切,其實領導者真正可以決定的是:「包容團隊的氣度」,千萬別迷失在某一個英明領導者身上,沒有了團隊,領導只是一個名詞,不會是動詞。

 

「團隊中的團隊」,勝利不在規模的大小
 

為什麼企業需要有競業條款的規定?應是企業的某些商業機密掌握在某些人身上,一旦投奔敵營會改變敵我的競爭態勢。也就是說,團隊的不可分離性,一旦有人帶著負面情緒離開團隊,對於團隊絕對不是好消息,也告訴我們「領導者」和「團隊領導」的缺一不可性。
 

瞬息萬變的是經營環境,不管在以前或現在未來都如此,科學管理強調的計畫、紀律和成本並無法掌握一切和確保組織的成功。曾在美國任職特遣部隊的四星將領,在經歷伊拉克、阿富汗戰爭後,整理戰爭的經驗提到,為什麼擁有全世界最精良武器和訓練的部隊,面臨蓋達組織的初期卻一敗塗地,將計畫、時間、工序和成本掌握到極致,為什麼還不能創造績效?萬里長城如此、馬其諾防線也如此、特遣部隊更是如此。英明領導者說的最精良部隊、最先進設備、最新製程、最低成本、最高效率的運作模式,無法為部隊帶來戰爭的勝利,無法為企業帶來持續性的競爭優勢?其中很大的關鍵在於「團隊的溝通領導模式」有沒有辦法因應環境變化,而在戰略和戰術上進行調整。
 

為了面對新環境新挑戰,科學管理、金字塔官僚組織不再能夠因應特別是速度的挑戰,更遑論是追求效率、提高效能。唯有在組織運作模式上進行變革,唯有領導者敞開心胸,才有機會打造一個優質團隊,領導者可以從兩方面著手。

 

共享意識-不要等到該知道,才讓成員知道
 

隨著數據洪流和科技技術進步,製程被拆解越來越精細,每一段的分工都不會知道完整製程的全部,這樣的假設是立基於官僚組織的運作規則,管理者會確實知道每人所面對的問題和所需要的資料,但現實環境並非如此,等到該知道時候才知道,災難往往就發生了。產品不是由各自獨立元素組成、團隊成員更非一個個專業的工作個體,而是彼此相互依存的系統。領導者不能將所有重要情報和訊息掌握在自己手中,也無須為了防弊而將訊息拆解到看不出全貌。而是應該協助讓各個團隊彼此的訊息可以交流和整合,唯有團隊掌握充分的資訊、唯有團隊充分的交流與討論,提高參與度,成員才會更加投入,一人或一小撮人的少數決策模式需要被改變。

 

賦權,現在就開始,不要等到危機出現
 

組織裡往往都有核決權限,我們也視權限為管理重要的基石,加上通訊科技的進步,所掌握到的訊息更多,就領導者來說,掌握或看到越多的事情訊息,理所當然就會想控制更多,賦權往往都成為最後不得已的工具。如此一來,領導者負荷也就越來越大,若將決策集中於一人,他的角色就越不可缺少,但環境不可預測、領導者狀況也不可預測,為了因應速度和品質,向下賦權成為必要手段。究竟該如何賦權呢?
 

  1. 為了了解全貌,需要強化專業技能,同時為了及時回應,同仁需要有跨領域的通才訓練,兩者缺一不可。唯有充分的訓練,賦權才不會有更大的災難發生,畢竟將決策權交給能力不足之人,是件極為愚蠢的事情。
     
  2. 過程穩定、以身作則。身為領導者需要持續的灌溉,賦權同樣如此,不能過度變動頻繁,否則將造成資源的浪費,很多工作都無法持續展開。

     

有機轉型,別讓官僚纏身
 

新世紀的領導面臨不再是講究計畫和紀律的模式,而是必須以敏捷和創新的模式讓組織更有適應力。也意味著傳統金字塔組織、天縱英明的時代已經過去,唯有轉型為一個有機體,才能夠因應瞬息萬變的環境。最後再輔以共享與賦權的領導手段,讓團隊領導模式可以打造凝聚力量,完成組織一致性的目標挑戰。



文/ 廖健智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