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415
置頂

員工想離職,該慰留還是該放手?

                員工想離職,該慰留還是該放手?-HR

 

早上王經理打開e-mail後,發現一封部屬小李寄給他的信,內容為:「Dear王經理您好,謝謝您這段時間的照顧,由於生涯規劃的關係,預計在做到x月o日為止,懇請王經理應允我離開公司。」身為主管的你,是否對於上述場景不陌生?

 

說老實話,由於大環境改變,以及每個人工作價值觀改變,要讓一個人留在公司一輩子,幾乎已經變成天方夜譚,請問身為主管的你,遇到上述狀況,到底該不該慰留?建議可以從以下角度評估:

 

一、績效
 

身為經理人,常有一個迷思,認為員工如果提出離職,就應該要慰留,不過有時適度的汰弱擇強,反而是單位戰力提升的關鍵,因此,判斷員工是否留任的首要關鍵,是員工目前的表現,如果表現不如預期,不如放生。

 

二、潛力
 

第二個評估基準,是該員工是否具備足夠潛力,建議可以從員工對於目前工作是否具備熱情、企圖心,以及做事的反應靈敏度等角度評估。另外,通常具備高潛力員工的評判標準,一般而言,以不超過三年任現職年資較為常見,如果任現職年資很長,卻沒有任何晉升,這樣的員工通常不會讓他具備足夠的潛力。

 

三、年資
 

一般而言,通常進入公司一年以內的員工提出離職,大都為不適應,或覺得工作內容與自身期待有差異,針對前者,建議主管可以多溝通輔導,慰留看看;如果是後者,建議主管只要祝福該名員工就好,好聚好散為應對準則。如果年資超過一年,通常建議對於年資越資深、且表現不錯的員工可以多多慰留,畢竟現在要能找到穩定性高的員工非常不容易,這類員對於公司政策推動有很大的助益。
 

附帶一提,這兩年有很多企業,為了節省成本,針對資深、薪水較高的員工進行汰換,這邊建議並不適宜,屬於短多長空做法,因為一旦當員工與企業只有買賣關係,很多政策要有效推動其實非常不易,常會有大難臨頭各自飛的狀況。

 

四、價值
 

最後,還是回歸到員工所做的事情,對於公司營運的重要性與價值性檢視,如果該名員工的工作內容與公司營運核心有非常大的關係,建議這樣的員工,應該要持續慰留,因為這樣的員工離開公司後,投入公司敵對陣營的機會很高,對於公司的損失非僅表面上的人力耗損而已。
 

如果該名員工的市場可替換性很高,建議可以評估市場相關人才取得是否容易,如果容易,其實可以不用太多慰留。

 

以上為幾個員工是否慰留建議參考,提供主管做為員工慰留評估考量之一。

 

 

文/ 盧冠諭

 

員工想離職,該慰留還是該放手?-HR

員工想離職,該慰留還是該放手?-HR防堵員工快閃離職,人資可以怎麼做?​

員工想離職,該慰留還是該放手?-HR數位時代招募,主動經營比被動刊登強​

員工想離職,該慰留還是該放手?-HR加薪留人如何無後遺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