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32
置頂

別讓「做功德」,成為薪資前進的絆腳石

                 別讓「做功德」,成為薪資前進的絆腳石-HR


一例一休的糾結,不管是現行法律或政府推動的修正版本,之所以引起這麼大的爭議,無非是「正常」該如何定義的問題!


放眼全世界,台灣不僅在法定工時高於其他國家,年度總工時也高居全球第6名,這不僅突顯人力窘境,也可以窺出在對外貿易上,一定因此而不能取得合理條件。除了結構,人為因素更是遲遲無法改善的關鍵,這也包括主政者的論述與資方的口袋攻防。


功德,讓台灣成了過勞、低薪之島
 

當全世界都發現應該盡快拋開工業革命人是機器思維的同時,縮減法定工時成為政府重要的勞工政策,企業也都額外以增加休假為福利。為什麼?因為經過研究發現,員工產值不僅和工時無關,甚至成反比!這是全世界的趨勢,何以我們逆勢而為,連內閣團隊都無知的以「彈性」、「帳戶」主張修正方向的合理性,他們都忘了「低薪」、「高工時」、「過勞」都是國際機構和政府勞動機構統計出來的數字,竟然還有功德說,可見人為真是讓台灣勞動政策蒙羞的關鍵因素。

 

週休二日、過勞落幕
 

2001年國家公務員開始週休二日,距離現在已經16年過去,2年前通過每週40小時工時,卻偏偏卡了一個7天休1天,有了很多的模糊討論空間,甚至要放寬到連續工作12天,這樣的經常性工作會讓士氣低落,發生職災的機會大為提高。當日本各大企業都朝向週休三日的方向努力,我們卻開倒車,讓勞工陷於高度過勞風險中。每週的完整休息日,不僅可以兼顧工作與家庭,也大幅提高假日的餐飲旅遊商機。當大家都在加班,也正代表著以服務業為主的GDP將邁入衰退之臨,這筆帳,可能政府都忘了算。真正落實週休二日,不管是正常班別或輪休,都將代表工作者可以在充分休息下貢獻更多。還有當Y世代占比高達25%以上,當他們出生就開始週休二日的同時,沒有週休二日的企業都將被他們唾棄。

 

調薪,追比物價指數,安心而已
 

從民國60年起,消費者物價指數只有6年的數字是教育前年出現微幅衰退,其餘均呈現2~3%的成長。大多數中小企業不做薪資調查,因此一份薪資表一用就好幾10年,這樣的企業會沒有人力短缺的問題嗎?其實,解決低薪問題,可以有兩個層次的做法
 

  1. 參與薪資調查,以市場競爭力為標準,全力爭取人才。但這點在以家族為主要結構的企業不太可行,因此可以有另一種做法。
     
  2. 以物價指數為調薪基本參考水準,再結合績效,合理擴大高績效員工與一般同仁的薪資水準。

     

不能有具市場競爭力的薪資條件,最起碼也要讓員工可以安心工作。當收入無法滿足基本需求的同時,絕對不是靠加班補足,而是選擇離開,良禽擇木而棲,在新世代會更加明顯,世代的認知差異看來都沒有被政府和企業意識到。
競爭力在人,不是在機器!

 

根據中研院學者最新的研究發現,台灣企業為追求低成本、提高純益率,大量產業外移,更悲慘的是,不敢進行升級,一直維持代工模式,為了接單,將大部份資源都用在購買機器設備上,這樣一來,能投入在員工的發展資源就大幅減少。大量外移,躲避薪資成本,結果,全世界都如此,而且薪資水準都追過台灣;大量買機器,忽略了操作機器的人,結果是人員大量流動,我想這筆成本帳應該是企業始料未及。

 

 

文/ 廖健智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