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160
置頂

自我感覺良好?領導者不能犯的10種錯

自我感覺良好?領導者不能犯的10種錯-HR
▲自我感覺良好?領導者不能犯的10種錯!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廖健智

企業面對外在環境變遷挑戰,團隊的整合能量成為是否能在風浪中勝出的重要關鍵,其中的整合能力更是領導者不可或缺。但企業成功失敗的關鍵因素,非唯領導這個指標,我們從企業的失敗,可以歸結出一些領導者在領導企業變革時常犯的錯誤,可以給所有領導者借鏡。

領導者除了自我深度思考,也可參考西方管理學的個案研究,或者不同時代的宏觀背景著作,協助檢視自己是否已經慢慢步入失敗中!

領導從人性出發,從趨勢入手

既然領導的團隊是由人組成,因此領導少不了人性的假設和觀點,唯有如此才能找出適切的架構。戰國時代的法家代表,韓非所著《韓非子》就從理解人性、駕馭人性角度出發,提出十點領導者不能犯的錯誤:

1.行小忠則大忠之賊也

當領導者喜歡某件事物為部屬所知的時候,部屬有時會出於善意的討好,卻導致領導者越陷越深,領導者必須相當自律,嚴格控管,判斷了解當下什麼事情是最重要的,別因喜好壞了大事。

2.顧小利則大利之殘也

企業常在進行計畫先後判斷時,都會以先拿到眼前利益為主,而不顧之後的狀況。企業發展有其願景使命,必須從大局著手,落實目標的管理,才有可能獲得最終的勝利。

3.行僻自用

許多創業者的成功背景因素,在目前的環境可能都不復存在,因此絕不能守著創業時的觀念,並要求新世代接受,否則只會加速團隊崩解。這不是新世代無知叛逆,而是領導者無法與時俱進!

4.不務聽治而好五音

不少企業都有這問題,尤其對於宗教神鬼的沉迷,藉由占卜辨識是否為可用人才,更有藉由投資宮廟身分,祈禱企業的獲利與發展,這樣只會毀損企業形象。

5.貪愎喜利

從衰敗的企業可以發現,領導者將獲利都放進自家口袋,卻連基本的法遵都做不到。在過去的環境裡,這樣的行為或許能被默認,但在訊息及機會傳遞速度無遠弗屆的現況下,只會造成團隊間嚴重對立,多數的台灣企業接班失敗莫過於此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