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13
置頂

【蔡尚宏專欄】加班報備查程序重點整理!

                【蔡尚宏專欄】加班報備查程序重點整理!-人資
 

勞基法第32條第3項但書及第4項新增規定,雇主經工會同意(如無工會則經勞資會議同意),每月加班上限可最多不超過54小時,每三個月不得超過138小時。雇主僱用勞工人數在30人以上,應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
 

#備查程序
關於備查,應該是「每次」實施特殊加班前均送備查?或是僅「一次」備查即可?

 

◆一次備查:理由在於勞基法第32條同條規定,加班應經工會(無工會則勞資會議)同意,如果工會(勞資會議)同意未特別註明期限,則只要同意過一次即可。第32條的規範,是雇主實施加班「資格的取得」,所以備查應採相同解釋,備查過就是資格的取得,一次備查即可。
 

◆分次備查:勞基法第32條第3項因天災事變突發事件而延長工時,如無工會者,應報地方主管機關「備查」。天災事變突發事件的延長工時備查,是每次事實發生都應該要做。因此同樣是延長工時的備查,雇主如果要實施以3個月為週期的加班時數總計,應該在每次實施前報地方主管機關備查。
 

◆我們認為,勞基法施行細則草案第22條之1第3項規定,雇主實施以3個月為週期的延長工時,應至遲在開始實施前一日送備查。立法理由在於讓地方主管機關「適時掌握事業單位內執行之現況」。如果僅一次性備查,地方主管機關必然無法適時掌握,因此應「分次備查」,在每次實施前送地方主管機關備查。






【蔡尚宏專欄】加班報備查程序重點整理!-人資

本文已獲 蔡尚宏律師 授權轉載



 

【蔡尚宏專欄】加班報備查程序重點整理!-人資

【蔡尚宏專欄】加班報備查程序重點整理!-人資   加班換補休 勞動部拍板『年度結清』​

【蔡尚宏專欄】加班報備查程序重點整理!-人資  【陳業鑫專欄】加班費免稅最新函釋​

【蔡尚宏專欄】加班報備查程序重點整理!-人資  【簡文成專欄】新法上路前的加班補休如何處置?​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