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1 閱覽: 6369
置頂

『曹新南專欄』所有與勞資會議相關法條彙整

新修正勞基法已公告107年3月1日起正式實施,有許多項目都涉及到勞資會議,而除了勞基法,還有許多法律條文也涉及到勞資會議,在此做個完整彙整。

『曹新南專欄』所有與勞資會議相關法條彙整-HR

 

最重要的還是勞基法修改的部分,原本,需要工會同意,或無工會需要勞資會議同意的,計有變形工時加班女性夜間工作三項。

 

新修法增加了三項,也需要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分別是第32條加班時數上限單月54小時、每三個月138小時彈性放寬,第34條輪班制更換班次休息時間可由11小時變更為8小時,及第36條七休一的彈性放寬

 

其中,有關輪班換班休息8小時及七休一的放寬,都必須要經由雙主管機關的指定公告,若不是指定的行業,即使召開勞資會議也是不能直接實施的。

 

所以,若還不是被指定的行業,今年3月1日以後,立刻可以處理的,就是勞基法第32條第2項有關加班時數放寬,只需要經過集體同意,超過30人要報主管機關備查,就可以實施。

 

因為此次修法,加重了工會或勞資會議集體同意的權限,但是,修法前多次的爭論,讓大家很清楚知道,工會數量非常少,依據勞動統計查詢網 資料顯示:

企業工會總家數為922,總會員人數為582,521人;而有勞資會議的企業數也不多,依據政府資料開放平台查詢,有勞資會議的企業只有75,488家(最新資料時間106年第3季),遠遠不及現有企業家數。

 

更重要的是,如果勞資會議同意通過的改變,若是沒有期限,是一直視同有效的,所以,若是企業內無工會,要召開勞資會議來通過此次修法改變的內容,那麼建議這一次會議務必要「玩真的」

因為,此次的勞資會議,涉及到勞動條件的變更,不管是此時,或是一年後、二年後,一旦有勞資爭議,或是遇上勞檢,此次的勞資會議,從勞資雙方代表的產生,尤其是勞工代表是否真的是由全體勞工選出,及會議召開的程序,過程及決議等等事項是否合法,都會被逐一檢視,大家不得不慎。

 

請參: 勞資會議實施辦法

 

延伸閱讀

【宇恒週報】 如何召開勞資會議?

【陳業鑫專欄】勞資會議怎麼開?

【簡文成專欄】問題:在未成立工會情形下,企業8項管理措施未取得勞資會議及勞工同意之後遺症!

勞動部:若勞資會議決議在先,工會成立在後,工會不能推翻先前勞資會議的共識

勞動部:勞資會議勞方代表必須選舉產生,雇主不可以指派勞工代表!

『曹新南專欄』最新勞基法各種同意事項彙整

『曹新南專欄』哪些事項需要勞資會議同意?

『曹新南專欄』未經工會同意,加班違法!

『曹新南專欄』判決:勞資會議通過加班 裁罰無效!

『曹新南專欄』勞基法修法後,可以連續上班12天了?

『曹新南專欄』勞基法修法後逐條因應重點

熱門回應

借分享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