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372
置頂

加速人才晉用,新產學合作模式來了!

                  加速人才晉用,新產學合作模式來了!-人資


最近產學實習的新聞不斷,評論的焦點都圍繞在薪資合不合理、有沒有違法,連主管機關都傻呼呼地出面澄清。我們似乎應該回到產學合作,包括實習主要目的何在?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運作制度?唯有如此才能夠找出真正的解方。


為什麼要引用這模式,有三個檯面上下的原因:
 

  1. 儲備未來人才
     
  2. 縮小產學落差並提高認同度
     
  3. 最糟糕的就是降低成本。
     


想要制度運作成功應該有三項關鍵因素:
 

  1. 完整的訓練計畫,包括技術能力與職場職能(溝通技巧、團隊合作等)
     
  2. 企業的講師技能傳授與輔導員制度
     
  3. 具吸引力的職涯發展計畫


     

五專回來了,P-TECH培養「新領人才」
 

當大家圍繞在薪資議題時,有個新聞很少被關注,就是「新五專」回來了,而且這次還融入P-TECH新模式,這在亞洲國家應該是第一次引進。P-TECH從2011年的1間學校成長到2018年預估的100間學校,成立最主要的目的在於原本的教育計劃與就業市場間,缺乏一個清楚和明確的連結,此計畫希望將此連結建立起來。2018年開始有幾所科大開始實施此課程,這項模式的內容主要說明如下:
 

  1. 客製化的專業技能訓練:由企業提出實際技能需求提出能力藍圖,在與學校共同合作開發課程。
     
  2. 由外部顧問(IBM)提供職場職能課程,包括溝通技巧、專案管理、團隊合作等。
     
  3. 企業適時提供業界導師授課與學生諮詢。

     

這樣的合作模式和過去有相同也有差異之處,最主要差異有2項:
 

加速人才晉用,新產學合作模式來了!-人資 能力藍圖

過去主要都由學校提出課程規劃方向,企業再進行部分調整。兩者最大的差異就是目標,以往大部分都是配合學校的最大可能性進行調整。現在這模式的關鍵點在於企業提出能力藍圖,也就是培育職位各階段所需的技能需求。
 

加速人才晉用,新產學合作模式來了!-人資職場職能

以往都是期待透過業師和實習,自然可以養成學生在這些職場能力,但若真這麼簡單,何以企業需要安排這些職場職能和職務職能的專業訓練?因此P-TECH的模式,將職場/職務職能透過訓練或工作坊模式,傳授給學校,這做法其實相當務實。

 

職能為主的人才新規格,互利共生的新培育計畫
 

當我們仔細看了這項新模式,我們發現職能落差的嚴重性,儘管大家都這樣的呼籲,我們卻發現這項有效的培育人才管道往往被濫用,企業有了免費或低廉的實習生,學生是否學習到目標技能並沒有被落實檢視。如果我們不想年輕人才繼續出走,應該趁著在他們未進入職場前的銜接機會好好把握。

 

給錢、給技能專長、給機會(實習後的留任)」若真能這樣,企業不怕沒有專才可用,也無需要擔心人才隨時會出走,一點點改變,結果就不同,好好規劃一套務實有前景的產學實習合作計畫吧!






文/ 廖健智

 

 

加速人才晉用,新產學合作模式來了!-人資

加速人才晉用,新產學合作模式來了!-人資  招募廣告幽默過頭?

加速人才晉用,新產學合作模式來了!-人資  找一個最強的人不如把人放對位置​




加速人才晉用,新產學合作模式來了!-人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