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585
置頂

企業培訓玩數位,不可不知「微課程」!

                 企業培訓玩數位,不可不知「微課程」!-HR


企業培訓方式這幾年推陳出新,從早期偏向實體課程操作為主,到後來開始強調數位課程的置入與教學,無非是希望透過有限資源,創造員工最大的學習成效,其中在數位課程的設計部分,你不可不知「微課程」這三個關鍵字!
 

什麼是「微課程」? 它是數位學習課程的變形版,將課程拆解成時間較短的單元,幫助同仁可以利用閒暇時間,進行「破碎學習」


一個好的「微課程」必須具備以下要素:




一、方便性


良好的微課程操作,應讓它在不同的裝置上都能閱讀,所以在進行微課程置入時,裝置間的「相容性」問題需納入考量,學習才不會受限,資料也才能同步更新。
 

當然,因為從行動裝置上可以閱讀,相對機密的內容,就不適合套用「微課程」的方式,除非僅限特定地區才能閱讀。
 

                  企業培訓玩數位,不可不知「微課程」!-HR

 

二、簡單性


「微課程」主要設計的目的是希望同仁可以利用有限的時間進行閱讀,因此每堂課程的時間最好安排在五到六分鐘。課程內容盡可能採重點條列的方式,一來避免閱讀者因艱深而放棄閱讀、二來加速知識的吸收。


 

三、視覺性


現在社會人手一機,使用者的閱讀習慣漸漸從書本轉為手機,但由於手機螢幕較小不易閱讀,所以在內容設計上,建議圖的比重應大於文字,且運用類似「說故事」的方式編排,藉此提升同仁的閱讀意願。

                   企業培訓玩數位,不可不知「微課程」!-HR


目前有不少規模較小的企業,會借助免費平台上傳影片分享進行教學,效果也很好,例如 Youtube 。


 

四、成效性


成效是老闆、同仁最看重的事情,為了避免大量置入課程造成資源浪費,事後還沒效果,可將成果驗收分為兩種做法:
 

一、在微課程結束後,安排小測驗驗收。

二、邀請同仁在社群平台上,進行心得分享,或是現場實作檢證。



 

「微課程」雖不是培訓的主菜,但它絕對可以扮演好畫龍點睛的「小菜」,讓訓練成效更加分。




 

文/ 盧冠諭




企業培訓玩數位,不可不知「微課程」!-HR

企業培訓玩數位,不可不知「微課程」!-HR  誰說只能在教室?善用科技讓課堂無所不在​

企業培訓玩數位,不可不知「微課程」!-HR  如何發揮教育訓練應有的績效​

企業培訓玩數位,不可不知「微課程」!-HR  教育訓練,該偏重教育還是訓練?​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