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31
置頂

逆鱗人才好難搞? 用對管理方式就順暢!

               逆鱗人才好難搞? 用對管理方式就順暢!-人力資源


近期有看電視,就會發現今年的中華職棒話題性十足,由於中信兄弟去年用不知名的理由一舉開革數名主力戰將,因而被富邦悍將隊吸收,偏偏每逢對戰中信兄弟的比賽就表現特別好,造就今年話題與爭議不斷的金控大戰出現。



逆鱗人才好難搞? 用對管理方式就順暢!-人力資源

圖片翻攝自 聯合新聞網


從媒體報導的角度來看,中信兄弟會開革這些球員的主因,在於他們不服總教練管教,甚至有忤逆的情況,這樣的情境在企業任職的主管中一定不陌生,因為各家企業多少會發生類似狀況!這些能力出眾、但態度有爭議的員工,讓老闆或主管又愛又恨,一方面想借重他的能力,卻又害怕用了會受到傷害。

 

我們稱其為「逆鱗」人才!


所謂的「逆鱗」指的是容易觸犯龍顏,讓主管感受不舒服,不過又因為他們辦事能力強,因此讓主管陷入用與不用的兩難。


               逆鱗人才好難搞? 用對管理方式就順暢!-人力資源



一、制度先行

從企業的角度檢視,可以發現要能夠帶領這類員工的關鍵,在於事前應該明訂遊戲規則,只要明確的訂定,他們就願意打拚,但其最受不了的就是事後用一些很虛的理由來指責,例如態度不佳、配合度不高等。


二、用其所長

在用人的時候要有一個認知,那就是「事情不可能圓而無缺」,應將其放在對的位置,活用其長處,至於其他較不好的地方,只能透過持續溝通與輔導協助改進,他們往往能擔任公司開疆闢土的角色


三、獎懲公開

想要讓這類人才心服口服,必須有一套透明的績效評核標準,在事前充分告知,讓他們知道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千萬不能在結束後,才提出績效考核表上沒有出現的項目,對於他們而言,是無法接受與認同這樣的評核。


四、行事光明

他們大部分有個特色,就是處理事情的能力一流,但非常不熟悉組織政治學,認為做事就是應該光明磊落,搞些小鼻子小眼睛的事情幹嘛,導致在遇到有關人的問題就掛點。建議應該強調兄弟爬山各自努力,依照實際結果給予獎懲,最能取得他們的認同。



如果遇到「逆鱗」人才,先別急著往外推,雖然他們容易觸怒龍顏,但並非不能幫助公司前進,嘗試改變你的管理方式吧!



                   逆鱗人才好難搞? 用對管理方式就順暢!-人力資源



文/ 盧冠諭


 

逆鱗人才好難搞? 用對管理方式就順暢!-人力資源

逆鱗人才好難搞? 用對管理方式就順暢!-人力資源  正確管理心態?!​

逆鱗人才好難搞? 用對管理方式就順暢!-人力資源  迪士尼的管理秘方!用SCSE法則培訓員工​

逆鱗人才好難搞? 用對管理方式就順暢!-人力資源  「能者多勞」,還是「能者過勞」?讓人放心的屬下就那幾個,主管該怎麼辦?​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