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096
置頂

公司改名,年資也會跟著中斷?

公司改名,年資也會跟著中斷?-公司改名

前情提要

一間美語補習班4度改名,導致一名在補習班服務26年的婦人年資中斷,補習班更以年資不足為由,拒絕發退休金給她。


曾翔律師解析

本件應該是臺灣桃園地方法院107年度勞訴字第 29 號民事判決,關鍵點在於勞基法第57條:「勞工工作年資以服務同一事業者為限。但受同一雇主調動之工作年資,及依第二十條規定應由新雇主繼續予以承認之年資,應予併計。」其中「同一雇主」此項概念如何解釋,以及勞基法20條改組轉讓的意義。

 

1.舊制退休金的遊戲規則與問題

雖然目前絕大多數工作者都是採勞工退休金條例的個人帳戶新制,但仍有少量勞工仍舊採勞基法的退休舊制。舊制退休金主要是以勞工服務於「同一雇主」的年資達到勞基法第53條規定的條件,即可向雇主請求給付退休金。


但因為勞退舊制是採雇主責任制,對於雇主有頗高的負擔,所以許多雇主會在勞工屆退前惡意解僱或是逼退勞工。另外,也常見雇主透過將勞工調職到關係企業,主張勞工年資已經重新計算,無法向雇主請求給付退休金。

 

2.「同一雇主」的認定-實質同一性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