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103
置頂

當HR還整天在「選用育晉留」?不轉型,等著被機器人淘汰|行銷人

當HR還整天在「選用育晉留」?不轉型,等著被機器人淘汰|行銷人-HR


原文出處:行銷人


隨著人工智慧、物聯網時代的來臨,許多產業正面臨著數位浪潮的襲擊。在過去,一個HR的主要職責可能只需專注於上網招募人才、安排員工訓練、出勤考核、行政作業等基礎人資作業。但在數位時代,這些基層行政的業務,可能很快就面臨「機器人來搶飯碗」的威脅。人資專家廖健智指出,HR 也要思考如何從傳統人資工作「轉型」,否則也將面臨淘汰的命運。


從「日常行政」轉型為「策略決策」

在過去,很多 HR 工作內容都停留在琢磨勞動法令的層面上,對於產業以及策略的缺乏更深刻的瞭解。倘若 HR 能強化問題解決的能力,對產業及策略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便能跟老闆有更深刻的對話,替公司帶來更多的價值。反之,若 HR 只專注在招募、訓練、薪資等工作上,當部門面臨沒有教育訓練預算、人力凍結等情況,HR 就失去了發揮專業的空間。
 

因此,站在數位時代的浪頭上,HR 得更進一步從「產業和策略面」施展專業職能,爭取跟老闆深度對話的機會。譬如,跟老闆討論面臨數位轉型的問題,以及協助公司做策略選擇,這些都是對中小企業老闆來說最棘手的問題。

當HR還整天在「選用育晉留」?不轉型,等著被機器人淘汰|行銷人-HR
(HR 得更進一步從「產業和策略面」施展專業職能,爭取跟老闆深度對話的機會。)

HR 轉型所面臨的挑戰:老闆還停留在代工思維

從人資趨勢來看,人力資源的改變與產業環境改變有緊密的關係,在過去工業製造的時代,HR 扮演的角色是人事行政,只要負責把制度訂好,讓員工走在軌道上就是最重要的工作內容。
 

但進入了知識經濟時代,產業對於人的「專業度」要求提高了,HR 的職能必須從單純地要求員工遵守制度,升級到訓練優質員工,甚至協助他們在職涯上有更多的發展機會。尤其在進入互聯網的敏捷時代,環境變遷快速,HR必須去協助企業快速處理問題,因此在制度設計上及人才發展上必須更有彈性,才能快速協助企業解決問題。
 

從工業時代、知識經濟時代到互聯網時代,人力資源被要求跟著轉變。然而,目前大部分台灣中小企業還停留在「代工產業」的思維,代工思維較「注重眼前」,老闆考量的就只有「成本」,因此大部分 HR 都只停留在人事行政作業,或是初階人力資源管理作業。廖健智表示,這也是國內外學者認定台灣的 HR 發展上相對落後國外的的原因。

當HR還整天在「選用育晉留」?不轉型,等著被機器人淘汰|行銷人-HR
(轉型 3 部曲,HR 不怕被取代。)

轉型3部曲,HR 不怕被取代

面對 HR 角色職能式微的危機,廖健智認為,HR 可以從3個角度強化自己的專業職能: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