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959
置頂

雇主可以要勞工提供「良民證」嗎?|律師談吉他

雇主可以要勞工提供「良民證」嗎?|律師談吉他-良民證

最近接到一個諮詢,他說,平時看到太多新聞因為「誤信員工」發生不好的結果,他只是一個小本生意人,實在沒有辦法承擔這些風險,因此在招募公告上要求應徵者簽下「提供良民證切結書」。


結果,某一位應徵者來找他吵架,說依法雇主無權要求應徵者提供隱私資料,準備舉報他違法。


雇主能跟應徵者要什麼資料?

根據就業服務法第5條,雇主不能「違反求職人或員工之意思,要求提供非屬就業所需之隱私資料。」


從這條來看,雇主其實可以跟勞工、應徵者要各式資料,但是必須符合「就業相關」與「勞工、應徵者」同意這兩個條件。


至於怎樣算「就業相關」?這點或許可以參考就業服務法施行細則第1條之1的規定,也就是雇主要基於「經濟上需求」或「維護公共利益」等目的,並且要「必要且合理」。



舉「計程車業」當作例子。

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7條,我國目前限制計程車駕駛必須要取得「計程車駕駛人執業登記」,而根據同一條規定,有殺人、搶劫、恐嚇等前科的人,不能申請計程車駕駛登記。


如果法律都限制計程車駕駛不能有前科了,那麼計程車業者在應徵過程要求出具良民證來佐證,可能就符合經濟上需要、公益,而且必要、合理。

 

我國也有判決承認雇主可以跟勞工要求提供良民證的案例,而且雇主沒索取還要承擔賠償責任!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