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1196
置頂

【曹新南專欄】私房書單推薦: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

【曹新南專欄】私房書單推薦: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私房書籍推薦
▲「過勞死」這三個字也開始成為職業災害中大家耳熟能詳的關鍵字!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這是一本所有上班族都應該一讀的書,透過簡明易讀的漫畫方式呈現,搭配精神科醫師的短文解說,很容易引起讀者共鳴,發現自己也是這個樣子。

司機過勞肇事、薪資過低必須要加班、收入不足導致不敢生小孩等等,近來,我們常常聽到相關的新聞或事件,顯示大家已經開始重視工作時間過長所衍生的問題,「過勞死這三個字也開始成為職業災害中大家耳熟能詳的關鍵字。

日本最大的廣告公司電通株式會社,因為一名員工過勞自殺的事件,社長石井直於2016年12月28日宣布辭職。同日稍早,日本主管勞工業務的厚生勞動省,也以逼迫下屬違法加班的罪名,起訴該名自殺員工的直屬主管。

在台灣,2015年出版的「過勞之島:台灣職場過勞實錄與對策」,透過八個實際案例,不管是高科技公司被迫責任制的工程師、工時超長的保全員、失憶倒下的醫師、折翼的白衣天使、中風的年輕門市主管、昏迷前堅持把車停好的駕駛、沒眠沒日通訊軟體加班首例的行銷企劃等。一個一個具體而真實的描述,解釋了為何他們的工作,會使得他們不得不長期超時工作,為何會就此倒下,但是否被認定為過勞,卻是一條漫漫長路。

【曹新南專欄】私房書單推薦: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私房書籍推薦

【曹新南專欄】私房書單推薦: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私房書籍推薦

甚麼是過勞似乎很難有明確的標準,每個人的個別狀況不同,身心承受能力不同,似乎不能單以工作超時多久來認定,因此經常需要輔以生理上的狀況,如猝發腦心血管疾病,來認定是否過勞,但也因此,就隱藏了許多事實上過勞,但無法被認定的黑數。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