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67
置頂

面臨長榮空服員合法的罷工,這路接下來要怎麼走?|邱駿彥專欄

面臨長榮空服員合法的罷工,這路接下來要怎麼走?|邱駿彥專欄-HR

 

長榮空服員走向罷工之路,肯定給勞資雙方都帶來傷害,但這也是勞工們不得已的選擇,在大熱天之下要輪班到現場拉起糾察線,要多大的決心與毅力,不是沒經歷過罷工的人可以說三道四的。

如今最重要的課題是要如何打開這個僵局呢?大概可以有如下幾個想法。

第一、交通部要立即停止對資方的挹注

航空運輸業罷工肯定會造成旅客行的不便,是必然的結果。交通部基於職責,必須維護旅客運輸便利的權益,也是政府應有的作為。但是要如何維護,才是考驗政府官員的智慧。世界上多數民主國家政府,都知道對於私人企業內的勞資爭議,必須嚴守中立態度,不直接介入幫忙資方解決營運問題,也不會表態支持勞方。否則只會是火上澆油,徒然延宕了解決爭議問題的契機。

交通部在這場勞資爭議中最應該做的,只有三件事。

一是責成資方要盡最大的輸運能量,利用手上還擁有1000個以上的空服員,維持島內的航運暢通。

二是交通部要監督長榮航空對於班機取消而受影響的旅客,協助完善的改航班措施。

三是最重要的,就是交通部必須嚴格要求資方以最快的方法重回談判桌,儘快使罷工落幕。就以上這三點,方才是交通部應有的職責範圍。

但是交通部可能沒有辦法做到第三點,因為打從罷工爭議一開始,交通部給人的感受就是積極協助長榮資方解決營運缺口。一旦公親變事主,交通部就已經失去職責內應有的作為的立場,同時也給資方打了一劑強心針,誤以為可以繼續強硬態度,這對解決勞資爭議都是負面的結果。總而言之,交通部積極應該要做的是協助解決爭議,而不是協助長榮營運缺口。

往後的發展,大概也只能由更高層的行政院或以上,才能勸服長榮資方放下過硬的態度,與勞方好好的協商解決問題。

第二、勞資雙方要儘快回到談判桌

勞資雙方儘快回到談判桌,是解決罷工爭議唯一之路。越早回到談判桌上嘗試解決問題,對資方的營運損失以及營業信譽都是加分,對勞方的能量消耗也能縮減到最小限度。問題是誰來起這個頭?高層應該責成特定負責人,招集勞動部與交通部,分別「勸說」勞方與資方盡早回到談判桌,且勞資雙方必須承諾以最大誠信努力協商解決的方法,而且必須在一天以內回到談判桌,星期六進行馬拉松式協商,期待雙方可以在星期日達成合意簽訂團體協約,下週一一切回歸正常。

第三、勞資雙方要各退一步

有機會回到談判桌,勞資雙方不能再固執己見,端出過去以來的同樣條件要求對方一定要接受。

首先是雙方歧見最大的禁搭便車條款。強烈要資方同意禁搭便車,的確是對資方管理權最大的挑戰,勞方對於這點如果堅持不讓,雙方很難有進一步空間。建議勞資雙方不要再在禁搭便車的名詞上打轉,不妨改為「搭便車者補票條款」,亦即工會辛苦談出來的條件,本來只有工會會員能享有,這是天經地義的結果。但工會也要考慮資方管理權的立場不能有一國兩制,因此非工會會員由於從未付出爭議罷工的辛苦,理當不能坐享其成。好比未買票者本來就不能強搭便車,所以資方必須同意非工會會員必須付一定費用給工會者,才能享有工會會員一樣的待遇。一旦非工會會員繳納一定費用給工會,工會就有義務通知資方提昇該名空服員一樣享有與工會會員同等待遇。至於要繳納多少費用始為合理,工會方可以考慮一年會費的1.5倍。如此一來,資方也不用擔心一國兩制的困境,勞方心裡也能舒坦歷盡千辛萬苦得來的成果,不致於被霸凌掉。資方也不用擔心非工會會員是否全部被工會吸走,畢竟加入工會與否跟搭車補票是兩回事。

另外,在協商中,資方也可以要求勞方必須承諾,往後工會如有任何議題之罷工爭議時,必須提前三天刊載廣告預告社會,不受團體協約有效期之限制。

在談判桌上,不可能永遠自己要贏,彼此雙方都要釋出若干的善意,不惟資方如此,勞方也一樣必須瞭解。

第四、讓雙方保有私密空間盡情協商,停止直播

私人企業內的勞資爭議,本來就是盡量在企業內解決。談判協商中一定會涉及企業內部機密,這些種種都是不足為外人道,這也是團體協約法第7條為何要明定協商雙方協商代表必須保守秘密的立法趣旨。因此勞資雙方協商談判過程,本來就是企業內部的私事,對全國民眾公開直播,根本無法讓雙方暢所欲言,對於協商合意之達成自有損害。因此勞資雙方談判協商又不是在演戲,怎麼會要直播呢?


本文由 邱駿彥 授權轉載。

圖/Freepik.com


面臨長榮空服員合法的罷工,這路接下來要怎麼走?|邱駿彥專欄-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lihi.vip/g9dSj

面臨長榮空服員合法的罷工,這路接下來要怎麼走?|邱駿彥專欄-HR 人資熱搜:員工請假或遲到就可以不給「全勤獎金」嗎?


面臨長榮空服員合法的罷工,這路接下來要怎麼走?|邱駿彥專欄-HR 精選HR職缺

面臨長榮空服員合法的罷工,這路接下來要怎麼走?|邱駿彥專欄-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面臨長榮空服員合法的罷工,這路接下來要怎麼走?|邱駿彥專欄-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面臨長榮空服員合法的罷工,這路接下來要怎麼走?|邱駿彥專欄-HR人事助理

面臨長榮空服員合法的罷工,這路接下來要怎麼走?|邱駿彥專欄-HR

面臨長榮空服員合法的罷工,這路接下來要怎麼走?|邱駿彥專欄-HR

面臨長榮空服員合法的罷工,這路接下來要怎麼走?|邱駿彥專欄-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