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2657
置頂

《勞動事件法》通過對公司人事管理有哪些影響?實務上又該如何因應?|菲大專欄

《勞動事件法》通過對公司人事管理有哪些影響?實務上又該如何因應?|菲大專欄-HR

 

近日行政院通過「勞動事件法」草案,其實早在今年年初司法院即已先通過這個草案,立法院三讀通過應是遲早的事。此草案共53條,很明顯是以維護勞方權益為主,相信大多數老闆們看了會跳腳吧!條文寫得洋洋灑灑,讓人看得頭昏眼花,我是做人資工作,不是學法律的,這麼多專家解讀都各有其道理,但到底公司該怎麼做才能符合法令又能讓公司經營管理能夠順暢呢?

 

從人資管理的角度看這草案,大部分條文都會快速跳過,因為不關我的事,畢竟人資是要從公司資方的角度來評估相關影響,對於哪些規定是對公司經營管理有影響?實務上又該如何因應?現提出個人的淺顯看法:

 

 一、前提是有勞資爭議:

「勞動事件法」的前提是先有勞資爭議,沒有違法的公司不必管這個草案說甚麼!另一方面,有違法的公司就要注意了,若不檢討改進違法的地方,相信日後會面臨這項法令的種種挑戰。一旦有勞資爭議發生,該走的調解及訴訟程序就省不了,以後只是會走得更快些而已。

 

二、勞資爭議訴訟應會增加:

過去勞資爭議程序從調解到訴訟,因為各種原因,除非案情重大或涉及求償金額較大,否則勞方頂多做到調解的階段。現在可以加速縮短訴訟時間,也能減免勞工的訴訟相關費用,這樣自然會讓一些勞工增加因調解不成進而提出訴訟的意願。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