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804
置頂

某知名食品業公司-人事課長-工作甘苦談

某知名食品業公司-人事課長-工作甘苦談-HR

 

筆者曾任職某知名食品業公司約八年半以上的時間,最初從擔任人事課的出勤管理小課員出發,任職期間經歷了許多工作上的挑戰,秉持著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工作態度,順利完成了公司所賦予的各項任務,並且持續精進自己專業職能,幸蒙長官賞識,拔擢為人事課長,擔任管理職務工作,提升了管理職能,累積了專案管理能力,謹就此份長期耕耘的人事課長職務,分享相關工作甘苦經驗談,以期盼能提供職場大眾們一些任職方向指引。

綜觀人事課長的管理職務範圍,可以概分為選、用、育、留四個部分,再加上職業安全衛生相關事務,來作具體劃分說明,以下將逐一條列說明:

一、選:

主要包含招聘管道開發及人力評估控管業務,必須即時掌握市場人力供給變化及熟悉公司人力結構需求,公司人力結構概分為三個部分,包含長期正職、短期兼職及外籍員工,而每一部份人力來源有其限制條件,如長期正職受限於食品相關類科專業證照,召募門檻較高,人力來源較不足;短期兼職具有時段及工作期間限制,流動率最高;外籍員工則除了政府機關法令申辦規範及工作期間限制外,尚有文化風土民情適應與生活管理問題。

二、用:

年中、終績效考核規劃執行,先針對各部門不同職務,依循公司當年度策略方向,研議調整可衡量、數據化的關鍵績效指標(KPI),再針對管理職與一般職的不同職能要求,分別訂定管理職能與一般職能評分標準,以客觀角度評估各職務別當年度整體工作表現,並進行後續績優人員培育及績效不佳人員追蹤改善作業。

三、育

首先,需評估規劃公司年度內外部訓練計畫,搭配整合政府相關訓練資源,撙節訓練經費,達成公司各階層不同職務別,在職訓練職能提升需求。接著需規劃評估執行的各項訓練計畫及各項政府人力資源計畫,如公司幹部激勵營、烘焙證照輔導外訓課程、政府青年就業旗艦計畫、教育部大專院校雙軌訓練旗艦計畫、職訓局TTQS教育訓練計畫、青年安心讚計畫等。

 

某知名食品業公司-人事課長-工作甘苦談-HR

 

四、留

薪酬管理及人才佈局作業監督執行,依公司當年度營運績效數據,包含營收、損益、稅前每股盈餘等指標,對應公司獎金發放作業準則,評估當年度可分配獎金總額,並運用各職務別年度績效考核平均結果,進行初步獎金核發試算作業,再針對具特殊優異或異常表現之員工,逕行獎金總額調整,最後核定獎金發放清冊,執行獎金發放作業。每年度針對各部門現職主管及接班人才進行職能及任職成熟度盤點作業,了解各部門,將績優人才列入接班人才佈局計畫中,優先加強培育、重點栽培績優人才,以協助公司達成永續發展經營之長期戰略目標。

五、其他

職業安全衛生管理事項執行,規劃並執行年度定期職業安全衛生訓練計畫,以及不定期執行職場環境及作業流程稽核作業,降低公傷災害事件發生,並且針對已發生之公傷災害案件,進行專案改善計畫,製作失敗案例教案教材訓練在職員工,以避免公傷災害案件再次發生。

本知名食品業公司之人事課長工作職務範圍廣泛,所需具備的法令、訓練、溝通技巧等專業職能較多,並且也須加強熟悉整體食品產業特性及工作淡旺季作業尖離峰狀況,靈活運用人力多方來源管道,評估分析人力結構變化,加強員工績優績差管理,規劃企業所必需之人才培育訓練計畫,即時執行最佳人力資源管理策略,因此,筆者整理三項此份職務在工作執行上,較為困難的部分,舉例有三項,並分別說明因應處理與突破困難之道如下:

一、人力作業尖離峰調配作業

由於本知名食品業公司具非常明顯的淡旺季情況,所以在正職人力、臨時人力及外籍員工比例上,必須隨時機動性彈性調整,以避免產生淡季引進過多外籍人力,造成人事成本大增,或旺季正職比例偏低,以致無法應付大量臨時人力聘用壓力,使產品延遲生產,影響公司營收,所以人力結構及水位控管是非常艱鉅的挑戰。面對人力控管的困難挑戰,首先,必須徹底清楚分析了解各方人力管道來源的特性、預估數量、流動率等資訊,接著再運用生產管理單位所提供的生產尖離峰預估表,將各人力管道估算可召聘人力轉入各尖離峰生產區間內,並且持續追蹤了解人力結構與生產排程變化,作到人力管道來源運用最佳化策略。除此之外,也可多方了解政府就業服務及訓練資源訊息,善用政府免費輔助徵才資源,降低人力召聘成本,提高人員定著率

二、勞動法令稽核督導管理執行

勞動法令規範修訂瞬息萬變,而傳統食品生產製造業面臨法律的變動與勞工意識改變,往往缺乏彈性且步調緩慢落後,多半仍是抱持多年傳統管理模式,墨守成規,無法即時反映勞動環境變化,維持勞資關係平衡,如不適任員工的處理、工時控管管理作業等。由於身為人事課長的主要任務就是維持勞資和諧關係,所以持續不斷的進修勞動法令專業職能是絕對必要的,隨時追蹤勞動法令變化,了解勞動時事發展情形,才能夠更加謹慎、專業地處理公司內部勞資重要課題,如績效不佳員工訪談處理、勞資會議召開、工時排班規劃管理等。此外,也必須定期安排員工關懷座談會,除了了解基層員工想法心聲,即時進行問題處理改善外,也能善用機會進行情感交流,鞏固勞資和諧氣氛。

三、人才培育及訓練溝通協調

人才培育是一項企業中長期的重要策略工程,需要投入大量資源及時間成本,所以對於凡事講求立即見效的台灣企業來說,教育訓練經常都容易被忽視,也因為如此各部門主管在配合訓練課程時,經常是敷衍了事,淪於紙本作業居多,欠缺宏觀的策略思維,無法產出人才培育成效,以致產生人才斷層,甚至於造成接班人選數量及成熟度不足的經營危機。為了落實人才培育的訓練重要策略,可先透過規劃辦理大型幹部激勵訓練營,以較為歡樂的活動型式,寓教於樂凝聚團隊共識,建構各部門主管對於訓練的認同感,因為唯有由部門主管擔任訓練規畫的火車頭,身先士卒的落實在職教育訓練,才能夠有效帶動基層員工重視訓練課程,以收風行草偃之效。

任職在食品產業中,最特別的福利應該是下腳食品福利價販售活動,公司所定義的下腳品,比如說是蛋糕切邊、有稍微破損的餅乾等,由於無法推上市販售,又具有時效限制,所以就以超低價格販賣給員工,作為員工福利活動,每位員工都非常開心有這樣的特別福利。有心在食品製造業擔任人力資源工作的朋友們,建議可以先多了解產業淡旺季的特性,善用人力管道資源,並多方了解法令相關規定,對於未來的工作職涯,必然會有顯著的幫助。

某知名食品業公司-人事課長-工作甘苦談-HR

某知名食品業公司-人事課長-工作甘苦談-HR


文\糖炒栗子
圖\Freepik.com

本文由「工作經驗社群」網站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某知名食品業公司-人事課長-工作甘苦談


為幫助年輕人,快速找到最好的工作,特舉辦公開徵稿,凡在人資工作經驗的甘苦談,或是應徵面試的過程、應對內容、筆試...等經驗均歡迎撰稿分享
稿酬:每1字2元(最低250字500元
超過500字以500字計算,經審核通過可獲得1千元稿費,歡迎多多分享,立即參加投稿吧 ! ! ! !


某知名食品業公司-人事課長-工作甘苦談-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lihi.vip/g9dSj


某知名食品業公司-人事課長-工作甘苦談-HR 精選HR職缺

某知名食品業公司-人事課長-工作甘苦談-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某知名食品業公司-人事課長-工作甘苦談-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某知名食品業公司-人事課長-工作甘苦談-HR人事助理

某知名食品業公司-人事課長-工作甘苦談-HR

某知名食品業公司-人事課長-工作甘苦談-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