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14
置頂

老闆想的「績效」跟員工不一樣|菲大專欄

老闆想的「績效」跟員工不一樣|菲大專欄-HR

 

年關將屆,又快要忙年度考核作業了,工作績效考核問題真是傷腦筋,該如何訂定合理的績效評核項目和目標?即使有了明確的項目和目標,又該如何考核才公平客觀?老闆和主管又不斷提高每年的目標,員工感覺永遠被追著跑,何處是盡頭?……

經常會有客戶老闆或主管問我:「該如何提升員工的工作績效?」其實這是他們心裡一直想的事!無論績效達成狀況如何,好就是好,壞也改變不了,過去的就過去了,眼光還是要展望未來!他們之所以會問這樣的問題,應該是認為目前的工作績效不如他們的期望,想看看是否有更好的方法能再提升績效。

很多公司都有制定KPI目標管理,即使沒有設定明確的KPI,也會以營業額、產量和獲利來作為評估績效的標準。追求更好的經營績效和工作效率,永遠都是企業管理最重要的目標,即使是A級企業,也還是會努力往A+、A++進步。公司每一個部門都有其職責所在,每位員工也都是努力認真做好本份工作,但為何老板和主管們似乎永遠不滿足,不斷地要求更好的績效呢?他們不斷要求更好的績效,最終目的是希望能替公司多賺點錢。

 

份內工作的認知

現實上,老闆主管們認知的績效和員工想的是不一樣的!哪裡不一樣?說穿了就是對「份內工作」的認知不同。舉例來說,員工每天工作八小時,當透過一些提升效率的方法或訓練後,能夠在七小時完成。此時,老闆和主管們會想:多出來的一小時可以再做些什麼?因為公司是支付八小時的薪資成本;而員工是認為:我努力在七小時完成了八小時的份內工作,如果另一小時還要我多做,那應該要加薪吧!看到差異在哪裡了嗎?當然,如果因為員工的績效提升能讓公司多賺錢,加薪或給獎金應該不是問題,反之,如果因為工作績效不好,造成公司損失或該賺的錢沒賺到,這就是老闆和主管們最頭痛的問題了,他們是這樣想的:把「份內工作」做好給加薪發獎金,做不好的成本和損失都是公司來承擔。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