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598
置頂

遲到一分鐘就扣全勤獎金,合法嗎?|中華民國勞資關係協進會

遲到一分鐘就扣全勤獎金,合法嗎?|中華民國勞資關係協進會-HR

 

許多公司為了獎勵員工全月未遲到早退,故都會設置 #全勤獎金,但各位知道「全勤獎金」的性質,其實也是屬於 #工資 嗎?

此外,一般全勤獎金都是採全有或全無,這在法律上會否有其他爭議衍生呢?


🔷工資,為勞務之對價( 勞基法第2條第3款參照)
 
部分人會將工資之定義,會以 
#經常性給與 作為判斷依據,因此每月都會發給的,就算是工資;然而,僅以這樣的判斷依據其實是明顯錯誤的喔!蓋🔺所謂經常性給與,實際上是指「#制度上」經常存在,故只要固定時點、固定條件會發給,皆可能屬於工資,看看最高法院怎麼說:

📣最高法院 100 年台上字第 801 號民事判決:
「無論其名義為何?如在制度上通常屬勞工提供勞務,並在時間上可經常性取得之對價(報酬),即具工資之性質而應納入平均工資之計算基礎」

但如此一來,各類年節獎金似乎也符合制度上經常給與?然而,年節獎金顯然不適工資。
 
🔔🔔🔔因此,建議判斷各給付是否為工資時,仍應回歸該給付與勞工之勞務提供是否有 「
#對價關係」❓倘若勞務給付程度與報酬,具有直接關聯,那麼該給付即應屬於工資範疇。
至於何謂「對價關係」❓
所謂對價即應「對等有償」之允諾關係,因此為勞工倘「
#憑一己之力提」,而得以獲取之給付(如績效獎金),即屬之;簡言之,勞工可單純透過「自己的勞務」獲得,而毋庸再視他人之勞務成果之報酬,即屬於工資範疇。

 

🔷全勤獎金屬於工資❓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民國77年07月15日(77)台勞動二字第14007號函:「三、『全勤獎金』如確係勞工因工作所獲得之報酬,雖每月領取數額不固定,仍屬勞動基準法第二條第三款所稱工資,計算延時工資應併入計算。」
 
👉基此,全勤獎金係按「
#個人出勤狀況」進行發給,而不會受他人勞務狀況而影響,且出勤狀況係勞工提供的勞務狀況,故該給付當屬勞工因工作獲得之報酬,故完全符合工資之定義。
以下補充法院見解乙則:
 
📣最高法院97年度台上字第1342號(判決鏈結:
https://bit.ly/2Ay3Cpf ):「查被上訴人之員工每月上班全勤,即發給全勤獎金,業據被上訴人陳明在卷。全勤獎金係勞工每月全勤工作提供勞務,被上訴人對該勞工所給與之對價,縱係獎勵性質,仍無礙其為勞工因工作而獲得之報酬,自應列入工資。」
 
遲到一分鐘就扣全勤獎金,合法嗎?|中華民國勞資關係協進會-HR補充,倘若公司係採團隊出勤獎金,則該筆給付即非屬於個別勞工之勞務對價,蓋該筆獎金並 
#非由一己之力可獲得,因此尚非屬於「對價」關係,故團隊獎金即不屬於工資。
 

🔷遲到一分鐘就扣全勤獎金,合法嗎?
 
工資既屬勞務之對價,勞工既未提供勞務,雇主 
#扣減該未提供勞務期間之工資,自屬適法;惟仍不得因勞工遲到早退,扣除高於其未出勤期間之工資,以免違反《 #勞基法》第22條第2項「工資應全額給付勞工」之規範。

然而,所謂對價關係並非僅限以時間為限制,而得由雙方應外來約定(如:業績),按勞基法法第21條規範,工資係由勞資雙方所議定,並依同法施行細則第7條:「三、工資之議定、調整、計算、結算與給付之日期及方法。」,其約定之內容除了給付數額,🔺亦包含了計算(對價)之方式,因此全勤獎金即係以「全月未遲到早退」作為給付出條件。
 

🔷不發給全勤獎金(⭕️),扣全勤獎金(

按《 #勞基法》第22條、26條,工資係受全額給付之保障,因此🔺只要勞工成就工資請求條件,雇主即有發給勞工工資之義務;惟如前所述,全勤獎金係以全月未遲到早退,作為對價給付之要件,因此,倘勞工未符合成就條件,雇主自無發給(並非扣除)之義務。
 
然而,要注意的是,勞工係受「
#基本工資之保障」,而基本工資即單純以工時作為對價,因此倘勞工全月在職並以月薪制計薪,即每月不得給付低於基本工資之工資(23,800元)。
由於全勤獎金係基本工資外之額外發給,因此並非「扣減」、「扣除」之概念,而是「不發給」之概念,也因此,
#全勤獎金並不能含在基本工資內 喔!!

 

遲到一分鐘就扣全勤獎金,合法嗎?|中華民國勞資關係協進會-HR相關新聞:到職3天請事假!新人被扣薪扣全勤氣炸:公司沒人性

 

遲到一分鐘就扣全勤獎金,合法嗎?|中華民國勞資關係協進會-HR  

全勤獎金定義是什麼?這樣扣全勤獎金對嗎?

這筆錢可不能少給!淺談有關「工資」之判斷以及全勤獎金之發放


本文由 中華民國勞資關係協進會 授權轉載

圖/freepik


遲到一分鐘就扣全勤獎金,合法嗎?|中華民國勞資關係協進會-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lihi.vip/g9dSj


遲到一分鐘就扣全勤獎金,合法嗎?|中華民國勞資關係協進會-HR 精選HR職缺

遲到一分鐘就扣全勤獎金,合法嗎?|中華民國勞資關係協進會-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遲到一分鐘就扣全勤獎金,合法嗎?|中華民國勞資關係協進會-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遲到一分鐘就扣全勤獎金,合法嗎?|中華民國勞資關係協進會-HR人事助理

遲到一分鐘就扣全勤獎金,合法嗎?|中華民國勞資關係協進會-HR

遲到一分鐘就扣全勤獎金,合法嗎?|中華民國勞資關係協進會-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