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965
置頂

雇主可以強制員工加班補休嗎?|高騰的法律相談所

雇主可以強制員工加班補休嗎?|高騰的法律相談所-HR

陳育騰律師 / 2020 年 4 月 30 日

 

小樂在面試時,雇主已經講明公司沒有加班費,但如果真的有需要加班,公司都會讓員工依照加班時數來補休。工作開始後,小樂時常需要加班,公司也遵守當初面試的約定,將加班時候換算為補休時數,但補休常常還沒休完,就又到下個年度了…。

 

一、工作時間如何認定
要知道自己有沒有加班,必須先瞭解工時怎麼認定,才能清楚計算出到底加了多少班。

(一)工作時間的認定

依照勞動部的解釋,工作時間是指勞工在雇主指揮監督之下,於雇主之設施內或雇主指定之場所提供勞務,或受令等待提供勞務之時間。比方說,遊覽車司機在載遊客至定點後,如果車上並無任何遊客,司機可以藉此機會休息,就不屬於工作時間;倘若司機依職責(屬於雇主之指揮監督下所需提供的勞務)仍必須注意少部分未下車之遊客,則必須算進工作時間。

 

(二)工時原則上每日不得超過八小時,每週不得超過四十小時

這是大家相當耳熟的正常上班時數;但是在計算「八小時」中,必須扣除「休息時間」。依照工作時間的認定,反面來說,休息時間是指不屬於雇主指揮監督,可以自行利用的時間。例如午休吃飯、休息時間。

此外,勞基法第35條規定:「勞工繼續工作四小時,至少應有三十分鐘之休息。

但實行輪班制或其工作有連續性或緊急性者,雇主得在工作時間內,另行調配其休息時間。」,每工作4小時就必須要有30分鐘休息時間。(不過依照台灣的上班文化,若嚴格依照此條,則一般上班族下午1點工作至晚上6點,都沒休息,就通通違法,但書的規定似乎過於嚴苛)。

(三)因此,假設小樂上班時間是上午9點至晚上6點,中間休息1個小時(18點下班扣除9點上班再扣除1小時休息時間=8小時工作時間)。則小樂加班的時數就必須從晚上6點過後開始算。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