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77
置頂

『曹新南專欄』面試有沒有標準答案?

『曹新南專欄』面試有沒有標準答案?-HR

這幾天晚上,在Clubhouse參與轉職、職涯相關的討論,獲益良多。

我發現我許多觀點資深的人資主管的想法都很接近。

舉例 : 什麼是不說公司壞話?

其實這不代表什麼都不說,從人資主管的角度,我們更希望的是面試者的坦誠,不帶負面情緒的看待。

 

而且,面試主管最想知道的,就是你在前公司的狀況,怎麼可能都不說呢? 越是保留,越會讓人打問號。

也常有人說,碰到一些難以回答的問題,例如待業期過長都在做甚麼?

最好回答一些安全一點的問題。

這部分我們也不是很認同,當面試的人多了,當大家都這麼回答時,很容易判斷出來是真誠或是閃躲。

也不需要擔心自己的實況是否不能為公司所接受,例如待業期過長,或是同一個職位太久沒晉升等等。

如果認真的招募主管,決定要約你來面談的時候,就表示他其實不在意這個問題,會詢問是想了解你會怎麼說,這時還閃躲反而是扣分。

所以,我一直認為,面試要先準備,要先練習,但絕對不要迷信有標準答案。試想,若你是面試主管,當你聽到所有來面試的人,面對同一個問題,都是同一個答案時,你會怎麼想?

真誠面對才是好的。

至於,坦誠面對會不會因此不錄取? 這當然是可能的,但絕對不是壞事。因為面試過程本來就是互相揭露的雙向選擇過程,若是彼此隱瞞,最後導致上了賊船,不就更慘?

舉個例子 :

求職者 : 「這個職位加班的狀況與頻率如何?」

面試官 : 「我們很少加班,有需要的時候才會加班。」

結果進去後每天加班...

反之

面試官 : 「這職位常常會加班,你可以配合嗎?」

求職者 : 「可以配合!」

結果錄取後,主管請員工加班不配合,員工也埋怨公司太操。

當彼此對一些很在意的點沒辦法滿足時,與其在面試時彼此欺騙,最後不歡而散,倒不如一開始雙方就溝通清楚,沒辦法就不要勉強,雙方都會快樂些。

 

 

『曹新南專欄』面試有沒有標準答案?-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文/曹新南
圖/freepik


『曹新南專欄』面試有沒有標準答案?-HR 精選HR職缺

『曹新南專欄』面試有沒有標準答案?-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曹新南專欄』面試有沒有標準答案?-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曹新南專欄』面試有沒有標準答案?-HR人事助理

『曹新南專欄』面試有沒有標準答案?-HR

『曹新南專欄』面試有沒有標準答案?-HR

『曹新南專欄』面試有沒有標準答案?-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