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72
置頂

台北市政府提供最新多元性別職場權益手冊!|徐卿廉專欄

台北市政府提供最新多元性別職場權益手冊!|徐卿廉專欄-HR

分析:

https://www-ws.gov.taipei/Download.ashx?u=LzAwMS9VcGxvYWQvMzA3L3JlbGZpbGUvMTE5MjAvODM1NTIxMC84MjM4NWRjYi1lMGZhLTQ0OTgtODY1Zi0zNjhiMTM1MjI2YzgucGRm&n=5aSa5YWD5oCn5Yil6IG35aC05qyK55uK5omL5YaKLnBkZg%3d%3d&icon=.pdf

  1. 108年5月17日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於同年5月24日施行,正式宣告確認同性婚姻的合法性,故職場上相關勞動法令,例如勞動基準法、性 別工作平等法、就業服務法、勞工保險條例、勞工請假規則等,有關於「夫妻」、「配偶」、「結婚」或「婚姻」之解釋,於同性婚姻關係中亦可準用。
  2. 依據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與婚姻平權大平台於2020年1月透過網路進行同志職場現況調查結果顯示,有近五成同志表示擔心出櫃會影響職場的人際關係、近四成擔心影響工作升遷或職涯發展,更有三成五擔心在職場上會遭受到霸凌或刁難。
  3. 台北市勞動局也在實務經驗中發現,多元性別的夥伴在求職過程或職場中常面臨事業單位因服裝儀容、廁所使用或對性別置換、性別氣質錯誤認知或不了解,衍生出不適當的言語、行為,甚至是不合法的決策結果,不僅傷害了多元性別的求職者或受僱者,有些事業單位甚至已經觸法了還不自知。
  4. 107年4月麥肯錫在108年度調查報告中提及「英、美、加、拉美等地366家上市公司發現:性別愈多元,獲利可能高出15%」。如果事業單位能於企業中推動「多元與包容」文化,自然能吸引頂尖人才,為公司開創新市場創造利潤。
  5. 為了使事業單位對於多元性別認識、了解並有所作為,台北市勞動局規劃了這本職場權益手冊,手冊中有四個主要部份,分別是「認識多元性別及常見就業困擾」,就不同多元性別的特殊性,描述其就業困境;「多元性別友善職場如何可能」,主要是協助雇主了解應如何做及避免做什麼;「性別工作平等法案例解析」是蒐集5則案例,以法律觀點分析違法情況;以及「資源介紹」,協助事業單位建立友善的職場環境。
  6. 台北市勞動局感謝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行銷企劃部阮美嬴主任、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創會理事長許秀雯律師、德臻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莊喬汝律師協助撰寫及同志團體資源提供,才有這本手冊誕生。
  7. 透過手冊傳達台北市勞動局對多元性別議題的關注,這僅僅只是開端起頭,未來將持續蒐集許多案例,協助事業單位面對社會氛圍的改變,營造友善職場。

 

台北市政府提供最新多元性別職場權益手冊!|徐卿廉專欄-HR相關新聞:

http://www.oshlink.org.tw/about/index/publications

台北市政府提供最新多元性別職場權益手冊!|徐卿廉專欄-HR 檔案下載:

台北市政府提供最新多元性別職場權益手冊!|徐卿廉專欄-HR  

『曹新南專欄』勞動部110年元月新實施之重大政策或便民措施

員工在工作時侵害他人,雇主的連帶賠償責任!


文/徐卿廉


台北市政府提供最新多元性別職場權益手冊!|徐卿廉專欄-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台北市政府提供最新多元性別職場權益手冊!|徐卿廉專欄-HR 精選HR職缺

台北市政府提供最新多元性別職場權益手冊!|徐卿廉專欄-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台北市政府提供最新多元性別職場權益手冊!|徐卿廉專欄-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台北市政府提供最新多元性別職場權益手冊!|徐卿廉專欄-HR人事助理

台北市政府提供最新多元性別職場權益手冊!|徐卿廉專欄-HR

台北市政府提供最新多元性別職場權益手冊!|徐卿廉專欄-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