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016
置頂

【從社會學看人力資源】HR工作者:我用解放別人,來解放自己

【從社會學看人力資源】HR工作者:我用解放別人,來解放自己-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

▲進入職場後的你,是為了錢還是自我實現在努力?圖片來源:freepik

文/Cindy(HR人資工作者)
原文標題〈從社會學看人力資源-讀書筆記01-從馬克思談解放勞工〉

進入HR領域後,經歷了各function的摧殘工作後,開始迷失了,我只是為了完成「工作」,為了「薪資」而存活,工作的意義?早就忘了。

相信大家都會跟我一樣,遇到了一樣的問題。這篇僅筆記我的思路,我那撥雲見日、豁然開然的思考歷程。

說到「勞動」,我們可以立刻想到馬克思(Karl Marx),在《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中,馬克思提到勞動一詞指的是「自己的想法及能力,透過外在手段實現的過程」,因此勞動可以說是一種自我實現。

但是在資本主義下,我們所做的勞動是為了薪資,而非「自我實現」,因此我們反而越來越跟「勞動」(可以說是自我實現),背離了。這也就是被馬克思稱之為「異化」的現象,也就是「疏離」。

馬克思所說的異化可分為四種

1.我與我的勞動過程異化

我們在工作中所做的一切,是被公司交付的,而不是我們的想法,是和自我實現、和勞動本質的目的背離的,我們所做的一切都不是屬於我們的,我們和我們的行為越來越疏離了。

2. 我和產品的異化

一般來說「勞動」的成果,我們應該是可以控制的,可以讓我們實現自我想法的,但在資本主義中,我們所製造出的產品並不是屬於我們的,這產品也是疏離我們的。我們越努力工作生產產品,所建構出的世界反而就越強化,我所生產的產品反而是一個異己的存在。

3. 我和他人的異化

我們原應是透過「勞動」的行為和成果來表達自己,藉以和其他人交流。但在資本主義中,這個行為和成果,都和我自己無關,我無法透過這些和他人交流、建立關係,因此我也和他人越來越疏遠了,這就是和他人的異化。

4. 我與人的「類本質」的異化

人類之所以為「人」,人類是有自主意識性的,我們是有社會性的。但是在這個奇怪的勞動過程中,人類的這個「類本質」反而被消滅了,生而為人,卻與「人」越來越遠,就是和人的類本質異化了。

雖然現在已是知識經濟的時代,我們不再像是工人一樣工作就是生產產品,雖然是用腦袋在工作,但馬克思認為只要是在資本主義體系下,異化這件事就無法消弭,不是工作內容改變就可以改變異化的本質的。

不過現代社會,也有很多人會說,「我就是透過工作找到自我實現!」,真的是這樣嗎?以傅柯的觀點,這種想法,只是因為這樣子的體系已經存在,因此人們才會有這樣子的想法來讓自己去融入體系中,是一種「馴化」的結果。

回到馬克思,他本人是反對這種現象的,並且認為要改善這個現象,只能訴諸整體的政治經濟體系改革。不過資本主義、以及科層組織發展到現在,要整個剷除或改革我想已經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了。

而身為人資工作者‧‧‧‧‧‧

我們可以做的有—盡力改善科層組織的缺點,並且減少這些疏離感,讓人們可以滿足「自我實現」,解放自己。

回到我開頭所說的,在工作中迷失,找不到工作意義,是很多人會遇到的問題,而我解放自己的途徑就是「在我可及範圍內,改善勞動環境、改善大家對於工作的幸福感,從中找到自我」,也就是說,我要透過解放別人來解放自己!

這大概就是韋伯(Max Weber)所談到的,「志業」—我那留著社會學血液的從事人資工作的「熱情」。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