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253
置頂

勞資會議是什麼?勞資會議可以決定什麼?|法律百科

勞資會議是什麼?勞資會議可以決定什麼?|法律百科-HR

▲勞資會議是什麼?勞資會議可以決定什麼?圖片來源:freepik

文/康立賢

  • 案例

B在公司人數未滿30人的中小企業A公司工作好幾年,一直覺得老闆人雖然很好,但公司總是還有一些可以改善的地方。B也常與同事聊天,大家都覺得如果有能讓員工發表意見,並和老闆溝通討論的機會,應該可以讓工作氣氛、環境更好,員工間也會更有凝聚力。

B偶然間看新聞有提到「勞資會議」,B心想勞資會議是什麼呢?勞資會議有什麼效力嗎?

  • 本文

勞資會議是什麼?勞資會議可以決定什麼?|法律百科-HR

▲圖1:什麼是勞資會議?圖片資料來源:康立賢 / 繪圖:Yen。

一、什麼是勞資會議?

(一)什麼是勞資會議?

「勞資會議」顧名思義是勞方代表與資方一起開會的會議,雖然勞資會議一定要由勞方與資方代表共同出席,但不是有勞資雙方在場的會議都是勞資會議,只有依照勞動基準法(以下稱勞基法)第 83 條[1]及勞資會議實施辦法的規定,依照一定的程序及形式[2]所召開的會議,才是勞基法的勞資會議。

(二)召開勞資會議的目的

勞資會議的立法宗旨是為了協調勞資關係,促進勞資合作,提高工作效率,並至少每 3 個月召開一次,或於有臨時動議時可以召開[3],以期勞資雙方能有定期溝通的平台。且只要是有適用勞基法的事業單位[4]、或事業單位的事業場所[5]內勞工人數在 30 人以上,都應該要舉辦勞資會議[6],以期勞資雙方能有定期溝通的平臺。

(三)實際運作現況

但對於未召開勞資會議的事業單位,現行法令上並無對應的罰則,因此有些事業單位並沒有注意到勞資會議的重要性,也可能沒召開過勞資會議。

不過,雖然沒召開勞資會議本身沒有罰則,但雇主如果想要實施變形工時,或希望勞工配合加班等措施,若沒有經過勞資會議同意,雇主可能會被裁罰。

二、勞資會議可以決定什麼?

(一)勞資會議的重要性

雖然說未召開勞資會議沒有相應的罰則規範,但是綜觀勞基法規範,雇主在企業經營上的許多彈性措施,其實都需要經過勞資會議同意,才可以合法實施。也就是說,雇主部分經營措施實施的合法性,藉由法律規定將同意權利交由工會或勞資會議把關;而在臺灣工會組織成立的數量、比率偏低的情況下,勞資會議的功能就更顯重要。

(二)需要勞資會議同意的事項

依照現行勞基法的規定[7],如事業單位無工會的話,應由勞資會議同意的事項有:

1.雙週[8]、八週[9]及四週[10]變形工時。

2.延長工作時間[11],也就是俗稱的「加班」。

3.延長工時上限放寬[12]

4.女性夜間工作[13]

5.輪班制工作班次間隔時間放寬[14]

6.放寬七休一例假的限制[15]

(三)罰則

如果事業單位內沒有工會,雇主又沒有經過勞資會議同意,就直接實施上面所提的 6 項彈性措施,依照勞基法第 75 條以下罰則規定,各地主管機關可以對雇主進行行政裁罰[16]

三、案例分析

回到案例,B 不妨可以建議 A 公司定期召開勞資會議,增進企業內勞資雙方的良性溝通,而且就上面提到雇主的各項彈性措施,也可以在勞資會議中討論有沒有實施的必要,藉此促進勞資和諧,減少對立衝突,創造勞資雙贏的局面。

  • 註腳

[1] 勞動基準法第 83 條:「為協調勞資關係,促進勞資合作,提高工作效率,事業單位應舉辦勞資會議。其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同經濟部訂定,並報行政院核定。」

[2] 例如:關於勞資會議的參與者,勞資會議實施辦法第 2 至 10 條規定勞資會議勞方與資方代表之人選決定程序;選派勞方與資方代表完成後,依照勞資會議實施辦法第 11 條,需將名冊於 15 日內報請當地主管機關備查。

關於勞資會議的召開與程序,勞資會議實施辦法第 20 條規定,勞資會議開會通知要於會議 7 日前發出、提案內容要於會議 3 日前送予勞資會議代表;再就勞資會議的議事範圍及決議方式,也規定在勞資會議實施辦法第 13 至 19 條;勞資會議實施辦法第 21 條、第 22 條並規定,勞資會議須製作會議紀錄,將會議紀錄分送予工會及相關單位辦理。

[3] 勞資會議實施辦法第 18 條:「勞資會議至少每三個月舉辦一次,必要時得召開臨時會議。」

[4] 勞動基準法第 2 條第 5 款:「本法用詞,定義如下:……五、事業單位:指適用本法各業僱用勞工從事工作之機構。」

[5] 例如:分公司、分行、分局、分所、所屬各工廠及其他具「場所單位」性質者。

[6] 勞資會議實施辦法第 2 條第 1 項:「事業單位應依本辦法規定舉辦勞資會議;其事業場所勞工人數在三十人以上者,亦應分別舉辦之,其運作及勞資會議代表之選舉,準用本辦法所定事業單位之相關規定。」

[7] 勞動基準法以外,其他法規也有規定必須經過勞資會議同意的事項,例如天災出勤、年金保險事宜等(條文如下),但本文僅限於勞動基準法的介紹。

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第 4 條:「事業單位因業務性質需要,需特定勞工於天然災害發生時(後)出勤者,應由勞雇雙方於事前約定;有工會者,應徵得工會同意,無工會者,應經勞資會議同意。」

勞工退休金條例第 35 條第 1 項:「事業單位僱用勞工人數二百人以上,經工會同意,或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得為以書面選擇投保年金保險之勞工,投保符合保險法規定之年金保險。」

[8] 勞動基準法第 30 條第 2 項:「前項正常工作時間,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得將其二週內二日之正常工作時數,分配於其他工作日。其分配於其他工作日之時數,每日不得超過二小時。但每週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四十八小時。」

[9] 勞動基準法第 30 條第 3 項:「第一項正常工作時間,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得將八週內之正常工作時數加以分配。但每日正常工作時間不得超過八小時,每週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四十八小時。」

[10] 勞動基準法第 30 條之 1 第 1 項:「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行業,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其工作時間得依下列原則變更:

一、四週內正常工作時數分配於其他工作日之時數,每日不得超過二小時,不受前條第二項至第四項規定之限制。
二、當日正常工作時間達十小時者,其延長之工作時間不得超過二小時。
三、女性勞工,除妊娠或哺乳期間者外,於夜間工作,不受第四十九條第一項之限制。但雇主應提供必要之安全衛生設施。」

[11] 勞動基準法第 32 條第 1 項:「雇主有使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以外工作之必要者,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得將工作時間延長之。」

[12] 勞動基準法第 32 條第 2 項:「前項雇主延長勞工之工作時間連同正常工作時間,一日不得超過十二小時;延長之工作時間,一個月不得超過四十六小時,但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延長之工作時間,一個月不得超過五十四小時,每三個月不得超過一百三十八小時。」

[13] 勞動基準法第 49 條第 1 項:「雇主不得使女工於午後十時至翌晨六時之時間內工作。但雇主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且符合下列各款規定者,不在此限:

一、提供必要之安全衛生設施。
二、無大眾運輸工具可資運用時,提供交通工具或安排女工宿舍。」

[14] 勞動基準法第 34 條:

「I 勞工工作採輪班制者,其工作班次,每週更換一次。但經勞工同意者不在此限。
II 依前項更換班次時,至少應有連續十一小時之休息時間。但因工作特性或特殊原因,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商請中央主管機關公告者,得變更休息時間不少於連續八小時。
III 雇主依前項但書規定變更休息時間者,應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始得為之。雇主僱用勞工人數在三十人以上者,應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

[15] 勞動基準法第 36 條第 5 項:「前項所定例假之調整,應經工會同意,如事業單位無工會者,經勞資會議同意後,始得為之。雇主僱用勞工人數在三十人以上者,應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

[16] 勞動基準法第 11 章罰則。


勞資會議是什麼?勞資會議可以決定什麼?|法律百科-HR

本文轉載自 法律百科,原文連結

法律百科粉專法律百科網站


相關閱讀請看:

企業一定要知道的:勞資會議

【HR辛酸誰人知】人資最痛苦的挑戰:為了公司不違法,只能一直提出疑問或建議


勞資會議是什麼?勞資會議可以決定什麼?|法律百科-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勞資會議是什麼?勞資會議可以決定什麼?|法律百科-HR 精選HR職缺

勞資會議是什麼?勞資會議可以決定什麼?|法律百科-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勞資會議是什麼?勞資會議可以決定什麼?|法律百科-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勞資會議是什麼?勞資會議可以決定什麼?|法律百科-HR人事助理

勞資會議是什麼?勞資會議可以決定什麼?|法律百科-HR

勞資會議是什麼?勞資會議可以決定什麼?|法律百科-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