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5518
置頂

【員工健康檢查懶人包】必要的勞工權益之一!員工健檢的規定到底有哪些?

【員工健康檢查懶人包】必要的勞工權益之一!員工健檢的規定到底有哪些?-HR

▲員工健康檢查懶人包|雇主原來不只要付錢,就連這些也要做?圖片來源:freepik

文/Davina Huang

你的公司服務有提供員工健檢嗎?新年剛過,小編發現身邊朋友紛紛做起「員工健檢」,這也讓本人想到,坊間很多公司其實都沒有提供員工健檢,但是!根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第 20 條,就有明確規定,員工健康檢查(以下簡稱員工健檢)可是必要的勞工權益之一呢!到底員工健康檢查要怎麼安排?又有哪些細項需要注意呢?懶人包在此,請各位細細查看!

#1 法律有規定要提供員工健檢嗎?

當然有!根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第 20 條規定,雇主於僱用勞工時,應實施體格檢查;並在職勞工依作業類型分別實施「一般健康檢查」、「特殊健康檢查」 及「特定對象及特定項目」三種健康檢查。

(一)一般健康檢查

雇主對一般在職勞工應實施「一般健康檢查」,檢查頻率依勞工健康保護規則第 15 條規定:年滿65歲以上者,每年檢查一次。40歲以上未滿65歲,3年檢查一次。未滿40歲者,5年檢查一次。

【員工健康檢查懶人包】必要的勞工權益之一!員工健檢的規定到底有哪些?-HR

一般體格檢查及一般健康檢查項目,規定於勞工健康保護規則的附表8(如上圖片所示),上述健康檢查紀錄至少保存 7 年。

好的~小編知道看到這邊,整個密密麻麻看得頭痛,但是沒關係,小編直接為大家準備一份簡單的表格(資料來源:台北市政府勞動局Facebook),看完包準你什麼都懂啦:

【員工健康檢查懶人包】必要的勞工權益之一!員工健檢的規定到底有哪些?-HR

▲健檢懶人包表格。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勞動局Facebook

(二)特殊健康檢查

勞工從事《職業安全衛生法》施行細則第 28 條所列特別危害健康作業, 例如高溫、噪音、游離輻射、異常氣壓、鉛、四烷基鉛、粉塵、有機溶劑及特定化學物質等作業,雇主須為該等作業勞工實施「特殊健康檢查」,檢查頻率每年 1 次

特殊健康檢查項目規定於勞工健康保護規則的附表 9,特殊健康檢查紀錄至少保存 10 年。部份特殊健康 檢查紀錄需保存 30 年以上(勞工健康保護規則第 18 條所列作業,如游 離輻射、粉塵、石綿⋯⋯)

(三)特定對象及特定項目健康檢查

勞動部於 107 年 1 月 5 日公告「指定長期夜間工作之勞工為雇主應施行 特定項目健康檢查之特定對象」,勞工全年度夜間工作(晚上 10 時 至翌日清晨 6 時)時數累積達700 小時以上,或每月夜間工作達 3 小時的日數佔當月工作日的二分之一,且全年度有 6 個月以上者,雇主應於次年度對該等員工實施特定對象及特定項目健康檢查,檢查費用由雇主負擔

(四)《職業安全衛生法》第 20 條原文

雇主於僱用勞工時,應施行體格檢查;對在職勞工應施行下列健康檢查:一、一般健康檢查。二、從事特別危害健康作業者之特殊健康檢查。三、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為特定對象及特定項目之健康檢查。

前項檢查應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商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認可之醫療機構之醫師為之;檢查紀錄雇主應予保存,並負擔健康檢查費用;實施特殊健康檢查時,雇主應提供勞工作業內容及暴露情形等作業經歷資料予醫療機構。

前二項檢查之對象及其作業經歷、項目、期間、健康管理分級、檢查紀錄與保存期限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規則,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醫療機構對於健康檢查之結果,應通報中央主管機關備查,以作為工作相關疾病預防之必要應用。但一般健康檢查結果之通報,以指定項目發現異常者為限。第二項醫療機構之認可條件、管理、檢查醫師資格與前項檢查結果之通報內容、方式、期限及其他應遵行事項之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勞工對於第一項之檢查,有接受之義務。

#2 員工健檢等於員工體檢?

那再來大家也會問,員工健檢等於員工體檢嗎?事實上,這裡的員工體檢,指的是一般的「體格檢查」,這個項目通常會在入職報到的時一併繳交。

如果到職員工在一定年限內有做過員工健檢,就不需要特別再去做一次員工體檢,因為你就可以用這個之前做過的健檢報告啦👍👍(此處的一定年限可見上面的左邊表格 )所以說,員工健檢不等於員工體檢唷!

#3 員工健檢的必要性?

看到這邊,應該很多雇主或人資會覺得很肚爛,可能或多或少會有這種想法:「你員工身體差乾我屁事啦!」拜託,請趕快收回這大膽的想法!其實說明白了,幫員工健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要了解有目前的工作環境可能促成「職業傷害」(又或稱呼職災)。

上班族長期使用鍵盤、滑鼠,可能導致腕道症候群、做工的人因工作環境吵雜,多會發生不可逆的聽力損失,這些都是工作環境造成的職業病及傷害。雇主如有安排員工健檢,不僅能夠掌握員工的健康狀態、安排合適的工作,也能預防員工有過勞的情形發生,以避免涉入法律責任。所以你說員工健檢到底是否有其必要?(抓頭)當然是需要呀!!!!

而且,更重要的是,雇主如未安排員工健檢,根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第 45 條,政府可是能罰你 3~15 萬元的罰鍰唷😨😨😨😨 而勞工如果拒絕接受健檢,根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第 46 條規範,則會被處以 3,000 元以下罰鍰。這年頭錢真的不好賺,大家千萬不要和錢錢過不去呀!😂😂

》〉繼續閱讀《員工健康檢查懶人包|雇主原來不只要付錢,就連這些也要做?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