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642
置頂

PC、代工廠防疫措施升級!企業啟動遠距辦公,工時和出勤QA一次懂

PC、代工廠防疫措施升級!企業啟動遠距辦公,工時和出勤QA一次懂-HR

▲國內疫情升溫,許多企業紛紛啟動遠距、分流辦公。但若老闆宣布因疫情停業,勞工工資又該怎麼算?圖片來源:publicdomainpictures,CC Licensed。

文/徐子捷

老闆宣布因疫情停業,勞工的工資又該怎麼給?

近日台灣新冠肺炎的本土疫情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在11日把防疫警戒升至第2級,並於昨日(12)記者會上公布 6 大防疫方向。指揮官陳時中強調,若業者無法落實防疫應該停業;另外,勞動部也表示,若雇主無法做到防疫被要求停業,使員工無法上班,雇主必須給薪。

不過,若老闆宣布因疫情停業,勞工的工資又該怎麼給?對此,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列舉了三類狀況提供雇主了解。

據《中央社》報導,黃維琛指出,去年疫情比較緊張時曾有過指揮中心宣布8大行業停止營業、有確診足跡經過必須停業消毒等情況,如果是類似案例、停業來自於政府要求,都不可歸責於勞雇雙方,因此工資由勞資雙方協議

但如果是主管機關沒有要求,雇主自己考量防疫而要停業消毒、要求員工回去,黃維琛說,這種沒有來自於主管機關要求的情況,雇主應照給勞工工資

另外,黃維琛也說,如果是雇主可以做到的,雇主就應該想辦法配合、才能繼續開業,若做不到而不能營業,雇主仍應該給付工資。

至於遠距辦公的工時認定與出勤紀錄等相關問題,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也整理出相關QA供雇主與勞工朋友參考。

遠距辦公的工時如何認定?出勤紀錄又該怎麼做?

Q:勞工在家中或遠距辦公時,如何排定工作時間?

A:勞工工作時間應由勞雇雙方事先約定並依約履行,實際出勤情形,可由勞工自我記載(如工作日誌等),並透過勞雇雙方約定方式回報雇主記載

Q:勞工在家中或遠距辦公時,出勤情形如何記載?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