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428
置頂

防疫期間要怎麼給假和請假?

防疫期間要怎麼給假和請假?-HR

▲防疫期間要怎麼給假和請假?圖片來源:pixabay,CC Licensed。

文/廖蕙芳(律師、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理事長)

這大半年(編按:本文寫於 2020 年 5 月)來新冠肺炎嚴重影響全世界,在台灣的辦公秩序當然也有所調整,其中最令上班族困惑的就是:為了防疫必須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是自主健康管理,而不能上班時,職場要如何處理?關於這個問題,應該先討論要給什麼假?再來討論這些假要如何給薪?我們可以先用以下案例說明:

  • 【案例一】阿明昨天參加公司指派的會議,但在今天突然收到衛生主管機關通知,因為昨天會議中有人被確診得到新冠肺炎,所以昨天參加會議的人從收到通知之日起,都必須居家隔離14天,否則就會受罰。請問阿明的公司要如何處理?
  • 【案例二】公司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日本為嚴重疫區,從日本入境的人都必須要居家檢疫14天,否則就會受罰後,仍指派小桃去日本出差,等到回國後,小桃就接到必須進行居家檢疫14天的命令,請問要如何處理?
  • 【案例三】阿亮趁清明連假到墾丁訪友,順便留在墾丁旅遊二天,但旅遊回家後看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凡在清明連假期間有到墾丁等十大旅遊景點的人,回家後都要自主健康管理14天,請問阿亮要如何處理?

 一、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和自主健康管理的人要不要上班

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導的訊息,如曾和確診個案接觸的人,須進行居家隔離。如自第三級旅遊警示之國家入境者,就必須居家檢疫。但因為現在全世界疫情都升級為第三級,所以目前只要從國外入境的人都必須進行居家檢疫。而不論居家隔離或是居家檢疫,依照《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以下簡稱《新冠肺炎特別條例》)第15條規定,違反隔離措施者,或是違反檢疫措施者,都會被處罰鍰,所以只要是收到衛生主管機關要求必須要隔離或是檢疫的人,都不能外出上班。案例一阿明因為曾和確診的個案開會,所以被通知居家隔離;案例二小桃則是從國外入境,所以被通知要居家檢疫,這兩個案例都不能外出上班,而必須請假。

在隔離或檢疫期滿者,仍須自主健康管理,或是曾前往人潮擁擠地區,收到細胞簡訊通知或符合公布疫調足跡者,也須進行自主健康管理。依照政策的宣導,自主健康管理者應盡量避免外出,但這只是勸導性質,且也不會有衛生主管機關主動對個人通知,一切由民眾自行決定是否進行自主健康管理。當然自主健康管理的人是否要外出上班,也沒有立法強迫,員工或是雇主都可以決定要不要外出上班。案例三阿亮可以自行決定要請假或是上班,而雇主也可以讓阿亮請假,或是讓阿亮上班。

二、可以請什麼假?

由上所述,隔離或是檢疫者,既是衛生主管機關命令不得外出,違反者會受處罰,所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以下簡稱新冠肺炎特別條例)第3條第3項規定:「接受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或集中檢疫者,於隔離、檢疫期間,其任職之機關、事業單位等,應給予防疫隔離假,且不得視為曠職、強迫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亦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其他不利之處分。家屬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之受隔離者、檢疫者而請假者,亦同。」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