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5747
置頂

認真工作卻跟摸魚同事領「相同」績效獎金?人資專家談「末位淘汰」的真諦

動腦時間:績效考核是企業定時的工作,透過各種制度來給予員工相當的鼓勵與懲戒。

不過,許多企業在打考績時,主管容易當好人,想要保護每一位下屬時,反而造成嚴重的人才流失。為解決此現象,「末位淘汰」的制度在近年受到歡迎。

究竟,企業啟動末位淘汰制度的目的是什麼?可以解決什麼問題?

認真工作卻跟摸魚同事領「相同」績效獎金?人資專家談「末位淘汰」的真諦-HR
▲員工表現一定有高低之分!末位淘汰的制度,真的一定要執行?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林娟

末位淘汰的制度,真的一定要執行?

  • 員工表現其實一定有高低之分

長久以來,許多企業在年終打績效考核分數時,主管都習慣當好人,為了避免日後遇到難以溝通的員工詢問,同時為了省事,也為了避免麻煩,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打分數時,乾脆讓自己所管轄員工的績效考核分數都差不多,而這個差不多績效分數,表面上看起來省事,實際上對於認真工作的員工,非常不公平。

如果大家的分數都差不多,在分配績效獎金時,肯定偏向平均分配,結果造成原本很認真工作且績效表現不錯的員工,實際上所拿到的績效獎金,跟工作認真程度與績效表現一般的同仁是一模一樣,最終可能會產生劣幣驅逐良幣的效應,公司留不住績效好的員工,反而造成人才流失問題更加嚴重。

再者,倘若公司有職務晉升的機會,必須以績效考核分數作為提交的參考,這時,部門同仁如果績效考核分數都差不多,意謂人人有機會,這時主管反而更難以處理。

正因為大家分數都差不多,為何要提交的名單卻不是我,更容易造成員工內心的不滿,加速員工的離去。

為了解決以上的問題,企業才會推行末尾淘汰制度,強迫主管在提交績效考核分數時,就必須在群體中分出相對表現好與相對表現差的員工。

相對的概念,就是主管心中的那把尺,不管分數高低,可能會有些微分數之差,但排名前跟排名後的次序,可能分數差距微乎其微,但都是主管心中的排序,每一位員工的總體績效表現,直接主管最清楚,透過制度推行,強迫主管,當一位勇於承擔的主管

 
  • 大家都很努力,但一定有競爭

每一位員工都很努力,但我們需要的是相對比較,更何況末尾淘汰制度並不是一次定江山。

通常不會一次提交名單後,公司就會進行末尾淘汰。一般來說,公司績效管理制度會明確規定,連續兩次,才會進行末尾淘汰,端看企業的考核週期而定,有些公司是以一年為單位,有些公司是以半年為單位。

不管時間周期的長短,公司真正想要達到的效果,員工是否有認知自己需要改善之處?是否有想要改善的意願?才能保有免於被淘汰命運。

如果員工持續不改善,過去主管大都莫可奈何,這時候可以善用末尾淘汰制度,跟員工說清楚講明白,為何您會給員工打這個分數?員工需要改善的地方為何(結合前面的績效改善計畫)?如果不改善,公司又會如何處理?如果績效表現好,公司又會提供那些獎勵?

主管真心是為了員工好,希望看到員工持續進步,刺激其他同仁,持續改善,在組織中形成良性循環,這才是推行企業末尾淘汰的制度,最重要的目的。

如果員工持續不改善,公司也會因應相關制度進行PIP員工績效改善計畫,給員工機會與時間進行改善,雙方簽名,公司也會視員工情況,安排相關培訓與轉任其他職務,一切的處理,按照勞動法規處理。對於不願意改善的員工,留在組織中,不僅對公司沒有幫助,也會造成組織持續僵化。

聰明的主管,應該善用末尾淘汰制度,讓部門內員工動起來,讓不願意改善的員工,遠離公司,組織能量才能因此活化。

認真工作卻跟摸魚同事領「相同」績效獎金?人資專家談「末位淘汰」的真諦-HR

覺得意猶未盡,想看更多內容嗎》〉傳送門就在這!


本文內容出自《懂用人,當主管心不累:人資長教你帶出好員工的40個實戰QA》,由 創意市集 授權轉載。


更多好文請看:

「末位淘汰制」績效管理制度的成功關鍵因素

別再誤會了!許多人離職的原因並非是「薪水」,而是心裡委屈


認真工作卻跟摸魚同事領「相同」績效獎金?人資專家談「末位淘汰」的真諦-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認真工作卻跟摸魚同事領「相同」績效獎金?人資專家談「末位淘汰」的真諦-HR 精選HR職缺

認真工作卻跟摸魚同事領「相同」績效獎金?人資專家談「末位淘汰」的真諦-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認真工作卻跟摸魚同事領「相同」績效獎金?人資專家談「末位淘汰」的真諦-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認真工作卻跟摸魚同事領「相同」績效獎金?人資專家談「末位淘汰」的真諦-HR人事助理

認真工作卻跟摸魚同事領「相同」績效獎金?人資專家談「末位淘汰」的真諦-HR認真工作卻跟摸魚同事領「相同」績效獎金?人資專家談「末位淘汰」的真諦-HR認真工作卻跟摸魚同事領「相同」績效獎金?人資專家談「末位淘汰」的真諦-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