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053
置頂

找不到「好人才」是有原因的!一窺HR、招募主管常犯的7個錯誤

找不到「好人才」是有原因的!一窺HR、招募主管常犯的7個錯誤-HR
▲別再問「你的缺點是什麼」了!一窺招募時常見的7大錯誤。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徐子捷

人才愈來愈難找嗎?身為公司的HR、招募人員,你是否覺得花費了大筆金費、心力,卻仍找不到適合的人呢?

或許,是你的招募方法出錯了!

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別再沈迷於「低成本」的招募手法

哈佛商業評論》日前刊文討論招募流程的問題,其中分析到,現代公司容易陷入新科技與低成本的招募方法,導致忽略的招募的初衷。對此,在評論中列舉了幾點,藉此來避免重複的問題不斷上演。

  1. 不要發布「不存在的」職缺
    很多企業即使該職位已填補,招募廣告仍經常出現,認為可以為未來做準備,但卻忘了此舉容易給外部不好的觀感。
  2. 刊登具體的職缺要求
    先弄清楚該份職位的人需要具備哪些能力,並且具體的列舉出來,不僅可以精準找到人才,也能避免日後發生資訊不對稱的事件。
  3. 改變對「被動求職者」的刻板印象
    企業招募時,通常喜歡主動的求職者,認為這類人的積極度比較高,但是從LinkedIn 的調查卻發現,主動的求職者多被「金錢」因素影響,而被動求者則會考慮個人對工作是否具有熱情,並且致力於提高自己的技能

除了以上三點外,《哈佛商業評論》也提到,可以透過更加多元的招募管道來吸收新員工,例如內部推薦等,透過更豐富的招募手法與思維,才能解決「缺工」或留不住人才的窘境。

此外,除了招募觀念要改變,面試官的態度也必須有所成長,跟上時代的腳步!

別再問「你的缺點是什麼」了!你的面試題目跟上時代腳步了嗎?

過去我們討論過「面試講這些容易失敗!招募主管分享面試『超NG的5句話』」,從求職者的角度探討面試失敗的可能原因;而這次要與大家分享的則是面試官的失敗案例!

相信有參與過面試的人都曾聽過這些題目:

  1. 請說出你的三個優點
  2. 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

不是說這些題目不好,但是這些答案真的能幫助你評斷這個人是否適合該職缺嗎?Linkedin 日前整理 7 個 HR 和面試官最容易犯下的錯誤,並且說明要如何避免這些行為。

一、總問「可預測回答」的問題

面試官習慣在面試時問「你最大的缺點是什麼?」、「當你在工作上面對挑戰時,會如何處理?」等問題,是希望能考驗求職的臨場反應與表達能力,但是這些罐頭式的提問不僅過時,也早就被問到爛了,通常求職者已準備好如何回答,無法達到預期的效果。

對此,顧問公司 Vistage 主席艾威華·沃瑪(Aviva Leebow Wolmer)建議:「如果你真的想找到好人才,請提出連你都無法預測答案,以及那些求職者無法事先準備好的問題。」

Aviva Leebow Wolmer 舉出自己招募時的案例說:「請告訴我,你過去不被認同的事件。」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