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035
置頂

雇主要求員工提供快篩證明,費用該由誰出?

雇主要求員工提供快篩證明,費用該由誰出?-HR
▲雇主要求員工提供快篩證明,費用該由誰出?圖片來源:wikimedia,CC Licensed。

文/徐子捷

疫情降級、部分場域接連解封後,許多企業恢復回到辦公室上班,更傳出員工必須提供快篩證明後才能上班,但快篩費用該由誰來支付?

無法可循!雇主要求員工快篩,費用由誰出?

企業要求員工提出快篩證明,無非是要保障其他同仁的健康安全,但是若由勞工自己吸收,難免有「變相減薪」疑慮,不過若是由企業負擔,又無法可循,此事引起廣泛的討論。

對此,據《聯合新聞網》報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 18 日記者會上表示,目前並未明定由雇主支付員工等自費快篩費用指引,但在管理上針對員工的健康監測等措施,仍需要經勞雇雙方同意。

陳時中進一步表示,站在指揮中心的立場,若是因應防疫需求都交由公費篩檢;但企業有自主管理的範圍,篩檢費用是否由勞工自付仍須請勞動部研判。

針對民眾的疑問,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組長張國明也做出較明確的回應。

據《中央社》報導,張國明表示目前《職業安全衛生法》僅要求雇主必須負起可能有作業危害的相關責任,尚未明文規定快篩等相關費用要由勞工或雇主支付,因此應透過勞資協議而定,若是屬雇主強制要求,建議雇主負擔經費

此外,勞動部勞動條件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也提醒,若非指揮中心規定的特定行業,雇主就不得強迫勞工施打疫苗或進行快篩、PCR檢驗,也不能因勞工未配合而拒絕其提供勞務;若雇主強制要求執行,導致勞工停班則屬於受領勞務遲延,雇主仍須給付薪資

最後,提醒各大企業不論是居家快篩或企業快篩,皆須徵得勞工同意,而不得脅迫接受採檢。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宇恒週報】疫情期間,雇主可否要求勞工全面進行快篩檢測?

企業快篩要注意哪些事情?篩檢站設置圖、通過EUA的試劑廠名單都在這


雇主要求員工提供快篩證明,費用該由誰出?-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雇主要求員工提供快篩證明,費用該由誰出?-HR 精選HR職缺

雇主要求員工提供快篩證明,費用該由誰出?-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雇主要求員工提供快篩證明,費用該由誰出?-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雇主要求員工提供快篩證明,費用該由誰出?-HR人事助理

雇主要求員工提供快篩證明,費用該由誰出?-HR雇主要求員工提供快篩證明,費用該由誰出?-HR雇主要求員工提供快篩證明,費用該由誰出?-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