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944
置頂

開除不適任員工,需要付資遣費嗎?

開除不適任員工,需要付資遣費嗎?-HR
▲開除不適任員工,需要付資遣費嗎?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誠峰國際法律事務所

開除不適任員工,需要付資遣費嗎?

一名劉姓女子專門在雙北地區各大早餐店應徵工作,錄取後卻又經常做出對客人態度不佳、摔盤子、服裝邋遢等事情,甚至擺爛不做事,經店家多次勸告皆未改善,認為劉女不適任予以解雇。事後劉女認為店家不當解雇,對店家提告,並索討調解金、資遣費用等。

《勞動基準法》(勞基法)的立法目的在於保障勞工,以避免勞工在勞資糾紛中無自保之力。但別說員工怕雇主,有時候雇主也怕員工。辛苦篩選進來,沒想到工作態度與面試時大相逕庭,不僅表現不佳,有時還不聽雇主指揮,不遵守工作規則,惹出一堆麻煩,這時候雇主可以解雇該名員工嗎?對於態度惡劣的員工,雇主需要付資遣費嗎

解雇員工要符合《勞基法》的事由

雇主只有在符合《勞基法》第11條及第12條第1項各款規定時才能終止勞動契約,其中《勞基法》第11條第5款規定,勞工不能勝任工作時,雇主可以事先預告並且解雇員工;如果雇主發現有《勞基法》第12條第1項各款的情況,可以不經預告就解雇員工。由此可知,如果員工表現差到無法勝任該工作,或是有勞基法第12條第1項行為時,雇主確實能依法解雇該名員工

如何判定不能勝任工作

最高法院84年度勞上字第18號認為所謂「不能勝任工作」的定義應包括「能為而不為,可以做而不願做」,簡單來說,就是「工作能力」與「工作意願」,如果勞工不具備工作能力,連勞動契約都無法完成,雇主可以依法解雇,例如,因車禍雙腿截肢,再無法從事搬運業務,就屬於沒有工作能力。如果勞工沒有工作意願,雇主也可以依法解雇,例如本案劉女對待客人態度極差,被多次警告也不改善等行為,都可以判定為沒有工作意願。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