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31
置頂

【給主管們的教科書】教育新人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動腦時間:新人報到後,除了基本的教育訓練,主管在教育新人時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給主管們的教科書】教育新人的「基本原則」是什麼?-HR
▲什麼是教育新人的基本原則「藏‧修‧息‧遊」?圖片來源:freepik,經編輯後製。

文/篠原信; 譯/李貞慧

什麼是教育新人的基本原則「藏‧修‧息‧遊」?

做好心理準備後,又該如何教下屬工作?不懂基本技術就不可能自主工作,所以我要分享傳授技術的基本模式。

針對頻率相對較高的例行公事,我的傳授方法如下:

一、首先要問下屬「這件事你會嗎?」
二、自己做一次給下屬看。
三、讓下屬自己做一次。中途不要插手插嘴。
四、下屬說完成後,再問他「真的沒有遺漏了嗎?」提醒他注意。
五、確認下屬會了之後,就告訴他「你做完再叫我」,然後離開,讓下屬獨自完成剩下的作業。
六、下屬報告「我做完了」後,檢查成果。如果有事前說明不夠充分的地方就老實道歉,請他再做一次。
七、確認沒問題後,傳授作業告一段落。之後每次有同樣工作都讓下屬去做,讓他多做幾次。
八、等到下屬差不多熟悉後,再次檢查是否確實記住步驟、成果物有沒有問題。
九、等到步驟都記牢了,成果也沒有問題時,就進入可以放心交代這項工作給下屬的狀態。

有一句表示學習過程的話,也就是藏‧修‧息‧遊。

光記住都要費盡心力的時期就是「藏」。反覆練習學會的事以求熟練的階段為「修」。結果到達可以下意識地發揮技能,有如呼吸一般自然的程度時就是「息」。最後用已經全上手的技術,好像在玩一樣地迎接新挑戰,這個階段就是「遊」。

工作也一樣,必須按部就班地記住並學會。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