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50
置頂

人才有增值可能、人力用掉就沒了!那員工到底是「資產」還是「成本」?

人才有增值可能、人力用掉就沒了!那員工到底是「資產」還是「成本」?-HR
▲員工到底是資產還是成本?

文/東東(吳東軒)
原文標題〈員工到底是資產還是成本?

資產或是成本? That’s a question

這是一個勞方資方永遠戰不完的題目,你被怎麼看待決定了會被怎麼對待,對員工來說其實是很嚴肅認真的一個問題,需要完整的論述。這一篇文我試著用目前的知識來做個整理。

先講答案:都是。

員工同時是資產也是成本,至於哪個部份多一些則取決於職位的工作內容、產業等等;重點不在於答案,而是這答案跟你有什麼關係?

既然都是,你要如何移動自己,把自己更往資產的方向移動? 降低自己被視為成本的比例? 這才是能影響我們職涯發展的關鍵問題,答案總是很簡單,制定策略和執行才難。為了要制定策略,就需要把狀況搞得更清楚一點,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先定義何謂資產何謂成本

一定要先對資產與成本做出定義,了解區別。

資產和成本都是要產生收益前必須投入的要素,缺一不可。舉個例子:要做出一盤炒青菜,要有廚具設備 (資產)、具備廚藝技能的人 (資產)、食物原料例如青菜和油 (資產/成本)、需要使用的瓦斯和電力 (成本)、那個人的工作時間 (成本) … 等等。要怎麼區分資產和成本?有幾個很簡單的原則可以先抓出一個大概:

  • 使用後就被完全消耗 > 成本
  • 使用後不被消耗 > 資產
  • 使用後被部分消耗 > 資產折舊 > 折舊的部分可以視為成本
  • 價值可以儲存 > 資產
  • 不能被儲存 > 成本

統整:

資產是一種可以被貯存、累積、使用不會被消耗掉的東西;成本是一種不能被貯存、用了就沒有了的東西。

例:電流是成本、而電池是資產。用掉的食材是成本、用剩的食材是資產。

看一下差異就可以了解,儘管都是要產生收益不可或缺的要素,但人對待資產和成本的態度一定天差地遠,因為真的就是天差地遠的東西。換作你自己看一看這個差異,你會多善待那些被稱之為成本的事物?

回過頭來看看員工,身為企業中的一個員工,在產生收益的這個過程中,員工身上有哪些部分屬於資產,那些算是成本呢?

  • 不能被貯存、用完就沒有 > 肝、時間
  • 可以被貯存、用了不會消耗 > 技能、經驗、人脈

假設有個新人報到上工,前幾天都在教育訓練,教育關於公司文化、制度流程等等一類的東西,直到幾天後他具備可以上線工作的程度;這段期間灌在他身上的東西,都是在累積資產,教育訓練可以被視為一種投資。而後實際上線後他花費的工時、每個工時的單位薪資,他的體力腦力等等,則是一種成本,用掉就沒有了。

再講一次:員工同時是資產也是成本。或更簡單暴力的說法 > 人才是資產人力是成本。

  • 人才 > 有增值可能
  • 人力 > 用掉就沒了

而企業對於這兩者的態度會顯著不同。

  • 對資產 > 小心呵護、保養、勤於投資照顧 (資產會增值)
  • 對成本 > 斤斤計較、能省則省、就像免洗餐具用完即丟 (成本用掉就沒了)

那你的工作內容中,資產或成本哪個佔據的部分比較大?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