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57
置頂

年輕人=什麼都不懂?正遭遇職場「年齡歧視」的千禧世代,沒你想得脆弱

年輕人=什麼都不懂?正遭遇職場「年齡歧視」的千禧世代,沒你想得脆弱-HR
▲正遭遇職場「年齡歧視」的千禧世代,沒你想得脆弱!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徐子捷

你知道​「年齡歧視」的問題正困擾著 30 歲以下的員工嗎?過去,談起年齡歧視,多數人都會覺得是年紀過大的員工因學習力、工作效率低而被企業唾棄,但根據《BBC》報導與研究顯示,這個問題正在 30 歲以下的員工間、甚至是千禧世代的職場新鮮人中蔓延!

據《BBC》報導,有名大學畢生進入一間規模不小的科技公司後發現,同事的年齡幾乎都比他大上兩倍。身為社會新鮮人的他對工作充滿熱情,並展現積極的態度,沒想到竟引來同事的質疑「你的野心太大了」,甚至被批評剛畢業的人怎麼會懂這麼多;為此他不得不從外表改變,讓自己看起成熟、專業。針對此現象,有專家認為他正是年齡歧視的受害者代表。

事實上,美國紐約大學今年 8 月就在《實驗心理學期刊》上發表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年齡歧視」的問題不僅發生在中、老年人身上,近年來更多的主要受害者是年輕人。

年輕人正遭遇「年齡歧視」問題!被溺愛、不尊重成標籤

在紐約大學的研究中談到,在傳統的工作場所中,企業多重視資歷,因此年長的員工通常在階級上層,年輕的員工則為在下層,不過隨著年齡、經歷的增長他們也會往上爬,不過在此之前他們可能會被看輕、批評;而這樣的情形之所以會日漸嚴重,可能與外界普遍對千禧世代、Z世代的刻板印象有關,像是我們常說的草莓族、柳丁族等等。

然而,來自職場的年齡歧視問題不僅僅是對他們個人的批評,更可能產生極端的後果。分析受訪者對時下年輕人與老年人的總體感受後發現,大眾對於年輕人的觀感不佳。多數的人對年輕人的評價是:被溺愛、不尊重、太過激進等。儘管仍有不少人認為現代年輕人更有智慧,懂得利用科技產物來完成工作,但這仍無法掩蓋年輕人在職場上受到年齡歧視的問題。

生產力高且非常有效率!千禧世代沒你想得那麼嬌弱

儘管社會對年輕人的印象不是太好,但身處於科技爆炸時代下的他們,其實能做得比你想得更多。JOHNNY JET 的創辦人兼 CEO 日前在《Inc.》上撰文分享,他與千禧世代一起工作學到的五件事──靈活、利用工具提高生產力、經營個人品牌、適應能力強及善用興趣結合工作。

在內文中提到,透過 Levo 和 Microsoft Office 的一項調查發現,高達 92% 的千禧一代會利用工具來完成工作,無論是使用生產力 App 或是利用線上的數據來拓展線下的生意,他們懂得如何利用數字來讓各戶或消費者對產品更加有感。

此外,在 Time Off 和 GfK KnowledgePanel 的研究中更發現,千禧世代對工作有著強烈的使命感。他們不僅懂得在社交軟體上經營個人品牌,也會善用自己的興趣與工作相結合,可見年輕一代並沒有中老年管理者想得如此脆弱。

面對年輕一代的員工,管理者應該加強溝通管理,因為在 Gallup 調查報告中顯示,比起年長世代,千禧世代更渴望在工作中得到反饋,並願意接受批評指教。

招募年輕人不僅能讓企業組成更加多元,會計軟體公司的創辦人 Mike Kappel 更直言,千禧一代的特別之處在於他們能為企業帶來新的想法與觀點;如果你的企業想要吸引年輕各戶,招募千禧世代的員工絕對會有所幫助!不僅如此,Mike Kappel 還點出一個關鍵,他說年輕世代或是社會新鮮人的人力成本通常比較低,對企業來說也是一大利多;相對的他們沒有太多的工作經歷。

不過 Mike Kappel 分析,面對這樣的情況公司可以透過完善的訓練制度來培養他們,或是提供相關的實習機會給還在學的學生,以便後續的工作接軌。

無論來應徵的人是年輕人,還是中高齡就業者,只要他能滿足企業、職位的需求,都可以是一位好人才;因此千萬別因為「年齡」而讓人才離你遠去!

 

 

年輕人=什麼都不懂?正遭遇職場「年齡歧視」的千禧世代,沒你想得脆弱-HR

年輕人=什麼都不懂?正遭遇職場「年齡歧視」的千禧世代,沒你想得脆弱-HR 現在的年輕人難管又玻璃心?給職場主管的4點忠告:Z世代追求的跟你們不一樣

年輕人=什麼都不懂?正遭遇職場「年齡歧視」的千禧世代,沒你想得脆弱-HR「千禧世代」的員工想要什麼?從招募手法開始改變,讓部屬甘心跟著你


年輕人=什麼都不懂?正遭遇職場「年齡歧視」的千禧世代,沒你想得脆弱-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年輕人=什麼都不懂?正遭遇職場「年齡歧視」的千禧世代,沒你想得脆弱-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年輕人=什麼都不懂?正遭遇職場「年齡歧視」的千禧世代,沒你想得脆弱-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年輕人=什麼都不懂?正遭遇職場「年齡歧視」的千禧世代,沒你想得脆弱-HR人事助理

年輕人=什麼都不懂?正遭遇職場「年齡歧視」的千禧世代,沒你想得脆弱-HR
年輕人=什麼都不懂?正遭遇職場「年齡歧視」的千禧世代,沒你想得脆弱-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