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505
置頂

該接受離職員工再次回歸嗎?「鳳還不還巢」 先考慮這4點

該接受離職員工再次回歸嗎?「鳳還不還巢」 先考慮這4點-360d才庫事業群
▲該接受離職員工再次回歸嗎?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翁林林(獵才顧問 )

「好馬不吃回頭草」是不少人在職涯選擇時的直覺式思考,然而在全球搶才的艱困時機下,回聘優秀人才的可能性卻已躍升為獵才顧問與人才、企業三方深度互動的重要議題之一。

多年以前筆者擔任企業內部人資時,對於是否接受離職員工再回歸的看法,也曾經保持著懷疑和擔憂的抗拒心態,甚至會在心裡將這一類員工貼上”不忠誠”的標籤,但是根據調研機構的數據顯示,31.4%的企業願意接納回鍋人才,不願接受的僅有7.8%,60.8%的選擇視情況而定,顧問們對此一現象的詮釋是,依據現代心理學的研究,人們往往高估了自己對事物如何運作的理解程度,但經過深思熟慮的思考之後,他們將會重新評估問題的複雜性,從而推翻了先前膚淺又不太正確的評斷。

本文的用意並非要推翻企業原有的用人政策,而是提醒企業在面臨人才荒的現實局面時,能夠實際創造績效的「貢獻度」才是更重要的考量,專業的人資從業人員應該以開放的心態,冷靜且謹慎地以多元角度評估再度聘用前員工的可能性,建議評估要素如下:

  1. 需才部門的職位等級,不須設限回任原部門原職位,若有職位調整則應該視同新人,依據個人能力和工作表現重新商議聘僱條件;若是回聘但轉戰企業內部其他部門時,或許需要留意不同部門主管之間的尊重和事先溝通。
  2. 當初離職的真正原因,是否為正向或相對中性的因素,例如:出國求學、結婚、家庭長照需求、公司遷廠或業務緊縮而非自願離職,可視情況斟酌給予第二次的機會。
  3. 部門成員的組成結構,是否仍有舊長官或同期在職中,友善的工作環境有助於縮短重新融入組織的適應期,並樂於分享在外歷練後獲得的新知識和新技能,進而帶動改善精進的組織氛圍。
  4. 職務內容的訓練成本,是否已有標準作業程序(SOP)或需要特殊培訓才能上手,回鍋員工多半能基於環境與技能的熟練度而較快速創造績效。

至於如何才能順利吸引優秀人才回歸職場,除了前述的內部評估作業,以及委託獵才顧問執行履歷查核之外,建議企業人資最好能夠設計相關的配套措施,例如:召開部門內部討論會議,透過開誠佈公地討論方式,化解內部可能的疑慮與反彈;定期執行人力盤點作業,確切掌握組織的人力缺口、薪酬等級…等必要資訊,既可提早部署人才計畫,也可避免薪酬不公平的無謂紛爭。

由於產業屬性、企業規模和職務內容的諸多差異,人資主管應依據企業自身的狀態,精準化設定人才回歸的限制,例如:業務機密考量的敏感職位(如:科技業的研發高階主管)應有次數或特殊條件門檻,即可避免企業只能被迫接受人才「來去自如」的誤解。

筆者鼓勵企業審酌回聘人才的用意,其實是在推動人力資源的循環經濟,特別是在二十一世紀的數位新經濟下,人才循環是以更多元且跨領域的型態持續演進,企業如能積極強化管理體質來築巢引鳳,除了有助於填補人力缺口之外,更能積極強化雇主品牌,進而打贏人才戰爭。


本文由 360d才庫事業群 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相關閱讀請看:

離職員工想回鍋,該招手還是放生?

從離職員工著手,把人才找回來


該接受離職員工再次回歸嗎?「鳳還不還巢」 先考慮這4點-360d才庫事業群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該接受離職員工再次回歸嗎?「鳳還不還巢」 先考慮這4點-360d才庫事業群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該接受離職員工再次回歸嗎?「鳳還不還巢」 先考慮這4點-360d才庫事業群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該接受離職員工再次回歸嗎?「鳳還不還巢」 先考慮這4點-360d才庫事業群人事助理

該接受離職員工再次回歸嗎?「鳳還不還巢」 先考慮這4點-360d才庫事業群該接受離職員工再次回歸嗎?「鳳還不還巢」 先考慮這4點-360d才庫事業群
該接受離職員工再次回歸嗎?「鳳還不還巢」 先考慮這4點-360d才庫事業群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