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14
置頂

替公司賺進鈔票,卻讓同事覺得難相處!想要改善職場關係,請從這件事做起

替公司賺進鈔票,卻讓同事覺得難相處!想要改善職場關係,請從這件事做起-HR
▲比薪水更重要的隱形貨幣:幫同事保住面子!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孟君;譯/李宛蓉

改善職場關係第一步:幫同事保住面子

有一次我擔任一家電腦公司高階主管約翰(John)的教練,他和同事相處有些困難。我的任務是對約翰進行360度回饋(360-degree feedback)評量,以幫助他改善和同事溝通的方式。360度回饋是訪談接受輔導對象的同僚、主管、員工,藉此深入了解每日共事的同仁如何看待自己。我們的訪談全程保密,以鼓勵每個人暢所欲言。

約翰是公司的採購長,儘管回饋意見顯示他很擅長與賣方談判,能為公司節省好幾百萬美金,可是同事卻覺得他這個人很難相處。

我們討論這項意見調查的結果時,約翰聽到越來越多同僚對自己的看法後變得很沉默。很多同事說約翰不甩他們的意見,不然就是對他們的提問直接回答:「不行。」卻不肯提供任何想法或疑慮,讓同事覺得很討厭──在他們眼裡,約翰這個人很傲慢。

我問約翰一些問題,以了解他處理工作的方式。約翰說他是武俠小說迷,覺得自己的工作和古代俠士面對的挑戰有共通性。也許他在潛意識中把同事當作敵人,而非團隊的成員,但後者才是同事真正的角色。一旦了解約翰對工作的觀點之後,我想到一個借用他興趣的方法,讓他更能接受同事。我提供約翰以下幾項建議:

•面對結果

一開始約翰很抗拒評量結果,主張自己早就摸透這份工作,要他對同事解釋自己的做法,根本是在浪費時間。在約翰的心裡,迅速摒棄糟糕的點子是他的職責,沒有解釋的必要。我說:「等一下。你的同事是你的敵人嗎?」他回答:「嗯,他們很煩人。」

接下來的幾次輔導,我很努力想說服約翰,同事是盟友而非敵人,勸他應該接受對方的意見。我告訴他,雖然面對失敗需要勇氣,但這麼做對他有益。

最後約翰明白,自己把周遭同事當作對手已經造成損害。以功夫來比喻,他一味追求效率的結果反而製造更多敵人,這犯了策略上的錯誤。其實不需要改變他勤奮工作、忠於公司的價值觀,只需要改變他的溝通風格。

就像李小龍說的:「想了解自我,就仔細觀察自己如何與他人互動。」

•承認錯誤

輔導約翰的下一步是要他會見給他意見的人。約翰不情願的在同事面前承認自己的缺點,但還是勉強做到了。他感謝對方的評價,還說他已經做好改善的心理準備。約翰承諾:「從現在開始,我不會再不分青紅皂白的說:『不行。』我們是同一個團隊的夥伴,我會提問、傾聽,然後和大家一起想出雙贏的解決方案。」

李小龍曾說:「錯誤永遠都可以被原諒,前提是自己要有勇氣認錯。」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