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59
置頂

68%的頂尖企業願意傾聽員工聲音!一窺IBM、麥肯錫口中的HR 3.0是什麼

68%的頂尖企業願意傾聽員工聲音!一窺IBM、麥肯錫口中的HR 3.0是什麼-HR
▲一窺IBM、麥肯錫口中的HR 3.0是什麼!

文/Teamdoor
本文經 Teamdoor 授權,經同意修訂標題,原文標題〈IBM、麥肯錫口中的 HR 3.0?那些 HR 及 HR Leader 不可不知的事

人力資源 (Human Resources) 的世界從過去到現在有著巨幅的改變。隨著科技的演進、疫情的衝擊、大環境的變遷,HR 的角色也逐漸蛻變成長,朝更數據驅動 (Data-Driven)、靈敏 (Agile) 、商業導向 (Business Focused) 的方向聚攏,以更貼合企業需求,為組織增能賦效。

世界知名企業 IBM < Accelerating the journey to HR 3.0> 研究報告便針對 HR 的角色變遷進行深入探討;麥肯錫 People Analytics and Measurement 的 Global Director Keith McNulty ,也在節目 <myHRfuture> 中提到 HR 3.0 的重要性。

因此,身為人資們的招募夥伴,就讓 Teamdoor 用一篇文章帶你看,那些 IBM 及麥肯錫在討論的 HR 3.0 到底是什麼?以及人力資源領導者在 HR 3.0 下可以怎麼做?

HR 3.0 是什麼? 又有哪些特點?

根據我們的研究,人力資源的徹底改變,對於企業組織而言為當務之急。尤其目前全球超過 2/3 人資高管表示組織已成熟亟待改變,但卻只有 10% 的 HR 人員正履行 HR 3.0 的價值。

—— IBM <Accelerating the journey to HR 3.0>

HR 3.0 以更數位化 (Digital) 的角度,跳脫傳統 HR 1.0 專注於組織人事行政、及 2.0 人力資源管理的框架,更重視利用科技取得具有預測力的數據,除了出缺勤、福利等傳統 HR 資料外,更會透過 Chatbots、 AI 等技術更廣泛蒐集各式數據進行比對分析。

此外,Digital 的 HR 3.0 相較於 2.0 的標準化 (Standardization) 管理流程,更重視打造個性化 (Personalized) 的「使用者體驗 (User Experience) 」,其中包含求職者體驗 (Candidate Experience) 及員工體驗 (Employee Experience)。根據 IBM 的調查,有 68% 的世界頂尖企業聽取勞動力的聲音,以塑造更好的員工體驗,而一般企業中卻只有 17% 願意這麼做。

除了運用更多元的科技及更完善數據資料庫,許多企業也將近年熱門的「設計思考 (Design Thinking)」思維導入人力資源:以使用者為核心、將人力資源以更「產品」(相較於過去獨立作業的「人資專案」)視角進行思考。透過不斷回饋、調整、優化策略,讓人力資源如產品般持續成長。如同國外知名 HR 學習平台 AIHR <11 HR Trends for 2022: Driving Change and Adding Business Value> 一文中,對於 2022 年的第一項人資趨勢預測 —— “ HR as a product. ”,HR 3.0 將以更敏捷 (Agile) 的運作方式為企業組織持續創造價值。

而為了達成上述目標,HR 3.0 也傾向更細緻的組織分工,除了一般的 HR 專員外,也新增了 HR Business Partners, People Analytics 等角色,讓人力資源結合其他領域及技術,以作出更完善的人資策略,貼合組織商業目標。

最後,以麥肯錫人員分析的 Global Director 的話總結 HR 3.0 的價值:「我的 HR 3.0 模型希望企業組織變得:更數據驅動、更靈敏、更商業思維導向。」

 

HR 3.0 下領導者須注意哪些事?

相較於以往,HR 3.0 的領導者須適時擁抱新科技技術,注重數據的影響力。美國知名企業 Electronics 人資長便曾表示:CHRO 們須 100% 比過去更專注於數據。除此之外,由於 HR 3.0 十分重視人力資源的優化、成長,根據 IBM 的建議,HR 領導者們不妨用訓練、輔導角度看待人力資源,以 “Leader as coach.“ 思維,利用團隊回饋、反思讓人資們不斷成長。

最後, HR 領導者們也需保持開闊的心態,廣納各式人才,以因應快速變遷的人力資源環境,制定良好人資策略。如同麥肯錫的 People Analytics and Measurement 的 Global Director Keith McNulty 所說:「HR 領導者們需要勇於將新的技術引進企業,並雇用那些擁有多元經驗的員工,而非只選擇 100%  HR 經驗的工作者。」


本文經 Teamdoor 授權,經同意修訂標題,原文標題〈IBM、麥肯錫口中的 HR 3.0?那些 HR 及 HR Leader 不可不知的事

Teamdoor 是以「敏捷式招募」概念出發的雲端型招募管理工具,讓招募夥伴透過協作式招募流程打造更好的求職者體驗與組織文化。


相關閱讀請看:

別再把HR當成普通的行政工作了!一窺未來最夯的HR任務

HR 的專業要怎麼被肯定?別再做「行政工作」了,這 4 件事才有價值


68%的頂尖企業願意傾聽員工聲音!一窺IBM、麥肯錫口中的HR 3.0是什麼-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68%的頂尖企業願意傾聽員工聲音!一窺IBM、麥肯錫口中的HR 3.0是什麼-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68%的頂尖企業願意傾聽員工聲音!一窺IBM、麥肯錫口中的HR 3.0是什麼-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68%的頂尖企業願意傾聽員工聲音!一窺IBM、麥肯錫口中的HR 3.0是什麼-HR人事助理

68%的頂尖企業願意傾聽員工聲音!一窺IBM、麥肯錫口中的HR 3.0是什麼-HR68%的頂尖企業願意傾聽員工聲音!一窺IBM、麥肯錫口中的HR 3.0是什麼-HR
68%的頂尖企業願意傾聽員工聲音!一窺IBM、麥肯錫口中的HR 3.0是什麼-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