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83
置頂

過年請工讀生、短期兼職人員,要保勞健保嗎?加班費要如何計算?

過年請工讀生、短期兼職人員,要保勞健保嗎?加班費要如何計算?-HR
▲過年請工讀生、短期兼職人員,要保勞健保嗎?加班費要如何計算? 圖片來源:cattan2011,CC Licensed。

文/徐子捷

過年請工讀生、短期兼職人員,企業要該注意的3點事項

馬上就要過農曆年了!雖然近期的疫情讓不少人打消出遊的念頭,但此刻可是不少量販、餐廳和旅遊業的旺季,因此許多企業都會招募短期的工讀生,來解決眼前的人力缺口問題!

在年節期間聘用短期工讀生,有許多勞動問題要先了解,像是加班費該如何計算、需要保勞健保嗎等等的問題,《HR好朋友》為讀者整理了幾種常見的狀況:

Q1:要幫工讀生、短期兼職人員保勞健保嗎?

這點應該是最多企業會忽略的,特別是像飲料店、小吃店,很常會聽到老闆用「員工不到 5 人不用投勞保」來搪塞員工,但這個觀念其實是錯誤的!因為只要是符合《勞基法》的勞工,而且公司人數在 5 人以上的話,就應該投保勞保跟勞退,即使是 4 人以下的公司,也至少要投保就業保險跟勞工退休金的提撥。

Q2:可以天天要求工讀生、短期兼職人員上班嗎?

部分工時(兼職)人員也是有工時限制!工讀生的工作時間依《勞基法》規定,每日正常工作時間不得超過 8 小時,每週不得超過 40 小時。若想要求工讀生、短期兼職人員在平日工時外加班,除要經過員工同意,還必須依照以下算法給付加班費:

  • 工時在8小時內

例如平日工時是 6 小時,若加班 2 小時以內,合計總工時還不到法定正常工時 8 小時的話,薪資可由與勞工協議而定,但注意,不能低於基本時薪 168 元喔。

  • 工時超過8小時

一旦工時超過正常的 8 小時,就要依《勞基法》第 24 條「加乘計算加班費」,第 8~10 個小時加給 1/3 以上,第 10~12 個小時則要加給 2/3 以上。

而過年期間,因部份日子屬於「國定假日」,因此有不同的加班算法,以下這張圖給大家參考:

過年請工讀生、短期兼職人員,要保勞健保嗎?加班費要如何計算?-HR
▲過年上班薪水怎麼算?2022春節出勤加班費一張圖秒懂!圖片來源:《HR好朋友》編輯製作,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