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32
置頂

試用期中或期滿後不聘到底要不要付資遣費?

試用期中或期滿後不聘到底要不要付資遣費?-​試用期
▲試用期中或期滿後不聘到底要不要付資遣費?來源:萬狀通-legal885。

試用期中或期滿後不聘到底要不要付資遣費?
1. 關於試用期實務一向認為,雖然勞動法規並無任何明文,但只要勞雇雙方同意,基於契約自由原則,只要勞工所擔任工作之性質,有試用之必要,且勞工與雇主間有試用期間之約定,自應承認試用期間之約定為合法有效(最高法院109年度台上字第2374號判決意旨參照)。

2. 只是在試用期中,雇主認為勞工表現不行,而想要辭退勞工時,到底要不要付資遣費?關於這點,實務見解分歧:
(1) 勞委會86年9月3日(86)台勞資二字第035588號函指出:「…說明:…三、…勞資雙方依工作特性,在不違背契約誠信原則下,自由約定合理之試用期,尚非法所不容,惟於該試用期內或屆期時,雇主欲終止勞動契約,仍應依勞動基準法第十一、十二、十六及十七條等相關規定辦理。…」是認為勞工在試用期內或期滿時,雇主要終止勞動契約必須要有勞基法第11、12條事由,而且應該有預告期間(勞基法16條)及資遣費(勞基法17條,在適用勞退新制的情形是依勞退條例第12條規定)等規定的適用,只是這樣解釋的結果,跟正式僱用幾乎沒有差別,是否符合試用期之約定目的,即存有疑問。

勞委會函釋全文連結:https://reurl.cc/oe6DyV

(2) 高雄地院110 年度勞訴字第 74 號民事判決則說:「試用契約之本質既為勞、雇雙方均保留契約終止權,則雇主於試用期間若發現試用期勞工有不適合工作之情形時,即得以此作為終止之依據,此時若認雇主仍應有勞基法第11條、第12條之法定終止事由或符合最後手段性要求始得終止,則承認或賦予勞、雇雙方在試用期間可保留終止權即無意義可言,亦與該試用契約之本質不符。再從試用契約之目的,既在使雇主觀察評估並確認新進勞工之專業能力、操守、態度及適應該企業文化,此類情事並非勞基法第11條、第12條等相關規定之法定事由,則為符合試用契約之本質、經濟目的,亦不宜將試用契約之終止事由解為僅限於勞基法所規定之法定事由,並須符合最後手段性之要求,而不得任意終止。故勞動契約附有試用期間之約款者,雇主得於試用期間內觀察該求職者關於業務之能力、操守、適應企業文化及應對態度,判斷該求職者是否為適格員工,如不適格,雇主即得於試用期滿前終止勞動契約,於雇主未濫用權利之情形下,其終止勞動契約應具正當性。」也就是認為試用期內雇主跟勞工已經約定好雙方都保留契約終止權,只要雇主終止勞動契約沒有權利濫用的狀況,法院就應該承認其終止合法

高雄地院判決全文連結:https://reurl.cc/12EQXp


(3) 但台南地方法院107 年度簡字第 57 號行政判決卻這樣說:「原告因櫃位經營權轉讓他人,於106年9月30日依勞動基準法第11條第1款規定,與勞工王心芳終止勞動契約,惟原告未於終止勞動契約後30日內給付資遣費,縱調解11月2日當日給付亦已逾期給付,況原告當日並未給付予勞工,原告對此亦不爭執,是以,原告違反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2條第2項規定之事實,洵堪認定。…至原告訴稱王心芳於試用期間離職,並無給付資遣費之義務乙節,惟查,原告與勞工王心芳縱有試用期間之約定,其試用期間仍屬僱傭關係,依首揭勞委會函之釋示,仍應依勞動基準法及相關規定辦理。」也就是當勞動局收到勞工檢舉時,縱使雇主主張雙方是試用期沒有給付資遣費的義務,勞動局仍會裁罰,而且在台南這則行政判決還認可勞動局的處分(僅認為金額過高,後來高雄高等法行政法院就金額部分改認原處分合法,金額沒有過高)。

台南地院行政判決連結:https://reurl.cc/Govkn3

 

3. 從上面三則實務見解來看,可發現在民事請求,也就是勞工向雇主請求資遣費時,是有法院認為試用期並沒有支付資遣費的義務,但在勞動局因勞工檢舉而裁罰雇主時,法院卻又認為這時候有支付資遣費的義務?究竟試用期內或期滿終止勞動契約應不應該支付資遣費?實務見解分歧很大,所以對於雇主而言,最保險的作法,還是乖乖依照勞基法第16、17條(適用勞退新制就是勞退條例第12條)預告終止以及支付資遣費,就算勞工請求資遣費可能會被駁回,也還得避免勞動局的裁罰(通常裁罰金額比資遣費還高)


本文由 萬狀通-legal885 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開除不適任員工,需要付資遣費嗎?

《職場談法律》用8個重點帶你了解「勞顧的試用期條款」


試用期中或期滿後不聘到底要不要付資遣費?-​試用期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試用期中或期滿後不聘到底要不要付資遣費?-​試用期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試用期中或期滿後不聘到底要不要付資遣費?-​試用期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試用期中或期滿後不聘到底要不要付資遣費?-​試用期人事助理

試用期中或期滿後不聘到底要不要付資遣費?-​試用期
試用期中或期滿後不聘到底要不要付資遣費?-​試用期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