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93
置頂

HR解惑小教室-員工能否以職業傷害之由申請公傷病假?雇主該如何依法辦理?EP.28

HR解惑小教室-員工能否以職業傷害之由申請公傷病假?雇主該如何依法辦理?EP.28-360d才庫事業群
▲HR解惑小教室-員工能否以職業傷害之由申請公傷病假?雇主該如何依法辦理?EP.28

本圖文由  360d才庫事業群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員工能否以職業傷害之由申請公傷病假?雇主該如何依法辦理?

案例:阿鳳任職於一間棉被工廠,長期從事縫線、包裝、搬運的作業,手腕和上臂時常發生刺痛及麻木感,她去醫院的職業醫學專科求診後,醫生診斷她罹患了腕隧道症候群,建議她作手術治療,於是阿鳳跟公司申請六週的公傷病假,面對這樣的要求,公司該如何因應並合法處理?


解答:

員工若因職業災害而受傷時,請假是有法規保障的。根據勞動基準法43條的第6條「勞工因職業災害而致失能、傷害或疾病者,其治療、休養期間,給予公傷病假。」

回到阿鳳的案例,透過職業專科醫師的診斷,她確實因為工作災害關係罹患了職業病,雇主就得依法規給予公傷病假,並且根據勞動基準法59條第1條與第2條規定,員工因遭遇職業災害而致死亡、失能、傷害或疾病時,雇主應補償因職災所產生的所有醫療費用,員工在醫療中不能工作時,雇主也應按原領的工資數額予以補償。
所以在公傷病假期間,也應按原領的薪資發放。除此之外,若阿鳳手術後已經能回去上班,但之後仍要定期復健,公司應該續給公傷病假。
若是雇主有疑慮,也可以依法要求員工提供證明文件來辦理請假手續,依照勞動基準法第10條「勞工請假時,應於事前親自以口頭或書面敘明請假理由及日數。但遇有急病或緊急事故,得委託他人代辦請假手續。辦理請假手續時,雇主得要求勞工提出有關證明文件。」

小提醒:

員工若因工作傷害導致疾病狀況,想要尋求專業診斷是否罹患職業病,可就近至職業傷病防治中心及其網絡醫院職業醫學專科尋求診斷、醫療、評估、轉介及諮詢服務。
所患之疾病,如果經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開具職業病診斷書或評估報告書認定為職業病,除了提供請假憑證之外,可檢具申請書及職業病診斷書向勞保局提出申請,經勞保局審查符合規定者,就可按照職災標準核發給付補助,並可加速給付審查流程喔!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