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827
置頂

加班費居然會越加越少?不只例假日違法加班、連國定假日加班都一樣!

加班費居然會越加越少?不只例假日違法加班、連國定假日加班都一樣!-HR
加班費居然會越加越少?不只例假日違法加班、連國定假日加班都一樣!(圖片來源:ghibli
 
文/胡珈瑋

馬上就要來到四月連假,各位人資們是否也遇到員工要排休的情況發生呢?雖然是愉快的假日到來,但不免還是有些企業、公司的業務,需要員工付出才得以運作,而碰上國定假日,便牽扯到「加班」的問題了。昨日晚間(17號)立委邱顯智於自己的臉書上發文,點出例假日加班遇到的問題,原來例假日違法加班,薪水居然還會比合法加班還少!不只如此連國定假日加班也有同樣的情況產生,這樣的算法沒問題嗎?
 
其實會有「加班費」的問題產生,最主要就是希望用「以價制量」的方式,讓雇主可以降低加班的誘因,以勞資雙方來說,勞工付出勞力,資方給付加班費用,近似於等價交換的概念。不過從現行的法規上來看,卻發現了問題。
 

例假日加班費居然越加越少?

邱顯智表示,依照勞動部現在的解釋,勞工如果在例假日工作,前八個小時是「加倍」發給,第九個小時之後的加班費,則是要按照平常日加班費的「加給三分之一、三分之二」算法來給付。他特別指出,例假日在沒有天災事變突發事件的違法加班,不僅錢比合法加班還要少,居然連補假也沒有,而這件事在國定假日上加班也同樣發生!
 
為了更有感體會工資變少這件事,邱顯智還列出了一道數學題計算給大家看。
假設勞工平日每小時工資額200元,試問:
1.勞工同意在國定假日工作,並工作了12小時,請問當天工資多少?
國定假日勞工同意工作12小時的工資:4400元
計算方式:(200×2×8)+(200×4/3×2)+(200×5/3×2)=4400
 
2.因為遭遇突發事件,勞工在例假日合法工作12小時,請問當天工資多少?有沒有補假?
例假日合法工作12小時的工資:4800元+補假1日
計算方式:(200×2×8+補假1日)+(200×2×4)=4800
 
3.沒有任何事情發生,勞工同意在例假日工作,並工作12小時,請問當天工資多少?有沒有補假?
例假日違法工作12小時的工資:4400元+沒有補假
計算方式:(200×2×8)+(200×4/3×2)+(200×5/3×2)=4400
 
而根據HR好朋友專區《勞工於國定假日加班,應該如何計算加班費?》文章中有更詳盡的加班費算法,可以清楚算出雇主應該給付多少工資給勞工。
 

國定假日加班費也有相同狀況產生

加班費居然會越加越少?不只例假日違法加班、連國定假日加班都一樣!-HR

資深勞資專家曹新南也針對這項議題點出,加班費的設計應該是越久越累,要給越多補償,同時讓雇主評估成本,不要讓勞工長時間加班。
而違法例假日加班,8小時之後竟比合法費用少。合法的例假日加班是不管幾個小時一律2倍到底(前8小時1倍在月薪內付),另外加一天補假;但是違法的例假日加班,前8小時一樣,加班後的前兩個小時(第9~10小時)卻是4/3、加班之後再兩個小時(第11~12小時)則是5/3,還沒有補假。
加班費計算方式可詳見HR好朋友專區《『曹新南專欄』四種加班費計算方式

 
這樣雇主違法使勞工例假日加班,所要付的加班費比合法的少,幾乎就是變相鼓勵雇主使勞工違法加班,在國定假日加班也有加班越久越累的情況狀況產生。


相關閱讀請看:

下班後Line群交辦事項|小賀老師
過年請工讀生、短期兼職人員,要保勞健保嗎?加班費要如何計算?


加班費居然會越加越少?不只例假日違法加班、連國定假日加班都一樣!-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加班費居然會越加越少?不只例假日違法加班、連國定假日加班都一樣!-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加班費居然會越加越少?不只例假日違法加班、連國定假日加班都一樣!-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加班費居然會越加越少?不只例假日違法加班、連國定假日加班都一樣!-HR人事助理

加班費居然會越加越少?不只例假日違法加班、連國定假日加班都一樣!-HR
加班費居然會越加越少?不只例假日違法加班、連國定假日加班都一樣!-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