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28
置頂

職場必學「話術」:好好說話讓職場關係更和諧!

職場必學「話術」:好好說話讓職場關係更和諧!-HR
職場必學「話術」:好好說話讓職場關係更和諧!(攝影師:Alena Darmel,連結:Pexels

作者/沈熙靜;譯者/劉小妮

說出口的話讓我得人心,還是失去人心?

尼可洛‧馬基維利(Niccolò Machiavelli)說:「人們知道你的外在,但不知道你真實的樣貌。」他人眼中的自己只是他們認為的我而已,跟實際的我完全沒關係;甚至可以這樣說:「我」是怎樣的人,是根據我如何對待他人,以及我讓對方看到自己哪些面向來決定的。因此,當我們遭遇不公平而鬱悶,或覺得社會對自己的評價不正確時,在釐清是非對錯之前,我們要特別注意自己在他人心中到底留下了怎樣的印象。

最即時,也最強烈地將自己的形象傳達給他人的方式無他,就是「言語」。甚至可以說言語就是我們自己。

不久之前,我接到了某位後輩的電話,電話中的她聲音充滿憂鬱,對我訴說上班的日子實在太痛苦了。我問她為什麼,她說不知道為何總是會遭人誤解,自己也不知道原因。不久前她參與的一個重要案子總算順利完成了,為了慰勞大家的辛勞,某位小組成員安排了聚餐。聚餐當晚氣氛越來越好,接著大家開始輪流站起來敬酒。輪到這位後輩時,她是這樣說的:
「這次雖然很辛苦,我也從中學習許多。想藉這個機會幫自己加油一下,當我說出我的名字時,請大家幫我一起喊聲加油。」

後輩說完這段話後,就大聲喊出自己的名字,在場的公司同事們有些驚嘆地拍手,配合著喊出了加油。
然而她卻聽見了坐在旁邊的某位前輩,小聲地說了這樣一句話:「這不是團隊中的後輩可以說的話吧,只有妳一個人辛苦嗎?」

後輩向我感嘆,她只是想要表達自己之後會更努力工作,沒想到卻被誤會了。她知道自己資淺、能力有點不足,但總是在能力範圍內盡己所能做到最好。如果在公司一直這樣遭人誤會,也不免開始想要離職。

後輩問:「我應該沒有說錯話吧?」當然,她沒有做錯事情。那個聚餐並非正式場合,何況主管也說敬酒詞想說什麼都可以。然而問題不在於說話的內容,而是表達的方式。如果當時她是說:「雖然很辛苦,但是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讓我學習,想要藉這個場合得到前輩們的鼓勵。」那麼就不會被他人誤解成是在說只有自己一個人辛苦了。

工作、人際關係,還有愛情,這世上的所有事情都是從言語開始,也由言語結束。特別是在需要長久維持的關係當中,言語可以說是我們表達自己的唯一手段。同時,我們又常常認為「坦率」是言語中最大的美德。

然而,也有必要檢視一下自己是不是把坦率當成擋箭牌,而急於暴露自身的慾望。特別是在職場上,那些不加修飾的坦率發言完全不顧慮他人的情緒或想法,只是單純表達自己的立場,這樣自然容易產生誤會。
在傳達想法的同時,我們也要注意他人的情緒,以及自己所言是否威脅到對方的權利,這就需要很大的智慧。無論如何都必須說出口的話,至少不要讓這次的發言成為阻礙自己前進的路障。若我們說出口的言語能成為照亮前程的明燈,難倒不是更好嗎?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