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04
置頂

清明連假你要上班嗎?加班費搞不清楚怎麼算這裡一次攻略!

清明連假你要上班嗎?加班費搞不清楚怎麼算這裡一次攻略!-HR
清明連假你要上班嗎?加班費搞不清楚怎麼算這裡一次攻略!(圖片來源:ghibli)

文/胡珈瑋

愉快的四月連假即將到來,今年的時間落在4月2號(週六)~4月5號(週二),你是正要準備迎接假期的快樂心情,還是正處於得在假日期間去上班的勞工夥伴呢?如果是得去加班的話,小編在這邊提醒所有HR、雇主以及各位肝苦人,兒童節和清明節是國定假日,依據法令,員工的薪水是必須給予加班費的喔!而加班費要如何計算,就趕緊跟著小編看下去吧。

清明連假你要上班嗎?加班費搞不清楚怎麼算這裡一次攻略!-HR
4月2號→休息日
4月3號→例假日(非《勞動基準法》第40條狀況不得加班)
4月4號→兒童節
4月5號→民族掃墓節

依照勞動基準法基法的第37條第一項,內政部所定應放假之紀念日、節日、勞動節及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應放假日,均應休假。

若是出勤時間在4月2號(休息日),計算方式如下:

  • 工作在前2小時(第1、2小時),按時薪X1.34。
  • 工作在後6小時(第3~8小時),按時薪X1.67。

若是出勤時間在4月3號(例假日),計算方式如下:

例假加班的話就要注意了,根據《勞動基準法》第40條第一項規定,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雇主認有繼續工作之必要時,得停止第三十六條至第三十八條所定勞工之假期。但停止假期之工資,應加倍發給,並應於事後補假休息。
而例假日加班還有分為合法及違法情況。

  • 合法:上班8小時內,統一都會給1日工資,並加倍發給,就算只去公司1小時,都一樣給1日工資,再補假一日。超過8小時不管加幾小時都是兩倍到底。
  • 違法:上班8小時內,統一都會給1日工資,並加倍發給,但無補假。超過8小時,在第9~10小時時薪X1.34;第11~12小時X1.67

若是碰上國定假日,在4月4號、4月5號都得出勤上班的勞工,薪水都應該要加倍發給,月薪與日薪、時薪制的方式也有不同,計算方式如下:

  • 以月薪為例→上班8小時內,統一都會給1日工資,就算只去公司1小時,都一樣給1日工資。

但是若加班超過8小時,計算將會是以下方式:
第9~10小時,每小時工資額另再乘以1.34倍
第11~12小時,每小時工資額另再乘以1.67倍

  • 以日薪、時薪為例→依出勤時數加倍給予薪資,也就是時薪X出勤時數再X2

不過根據HR好朋友專區文章《勞工於國定假日加班,應該如何計算加班費?》內指出,先前勞動部表示:「國定假日原則上應該給予勞工休假,但是,勞雇雙方可以協調,將國定假日移調至其他工作日,此時,即會成為原定之國定假日與其他工作日,兩者性質互調的狀況,亦即,原定之國定假日依照工作日敘薪、其他工作日則依國定假日敘薪。」

也就是說在這個狀況的國定假日上班,雇主只要給予一般工作日的薪水,不給加班費也不會有違法的問題。
而上述國定假日與其他工作日互調的情形,在時薪制或是日薪制的勞工比較常發生,而若是遇到國定假日遇到休息日或例假日時,雇主也必須給予勞工額外一天補假!
若是想知道四種加班費該怎麼算,可以看這篇『曹新南專欄』四種加班費計算方式


相關閱讀請看:
『曹新南專欄』當國定假日碰到其他假日該怎麼處理?
『曹新南專欄』勞基法工時制度白話版


清明連假你要上班嗎?加班費搞不清楚怎麼算這裡一次攻略!-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清明連假你要上班嗎?加班費搞不清楚怎麼算這裡一次攻略!-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清明連假你要上班嗎?加班費搞不清楚怎麼算這裡一次攻略!-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清明連假你要上班嗎?加班費搞不清楚怎麼算這裡一次攻略!-HR人事助理

清明連假你要上班嗎?加班費搞不清楚怎麼算這裡一次攻略!-HR
清明連假你要上班嗎?加班費搞不清楚怎麼算這裡一次攻略!-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