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8
置頂

皇帝也有人資煩惱4 想要「留才」有想過什麼原因留不住人嗎?

皇帝也有人資煩惱4 想要「留才」有想過什麼原因留不住人嗎?-HR
▲皇帝也有人資煩惱4 想要「留才」有想過什麼原因留不住人嗎?(圖片來源:傑報人力資源服務集團提供)

本文由 傑報人力資源服務集團 授權轉載,原文連結。原標題《輕鬆話人資~貞觀新語「育才篇」

《系列四:留才的決策和行為提論》

唐太宗告訴他的臣子說,我每天晚上想著我那些和百姓最親近的都督、刺史有好好照顧老百姓嗎?想到我都睡不著覺。我白天在宮裏,也看不到那麼遠,只有依賴能勝任「愛惜百姓」的官員們。

唐太宗在《帝範》〈君體〉第一句話就說「人是國家的一切(人者國之先)」,所有政事和主管修為都是為了滿足人的要求,使社會安定繁榮。
唐朝史學家吳兢《貞觀政要》也以「君道」和「政體」為開頭,提出「尊重人民,安定百姓」才是務實的作風(重民,務實求治);同時在《貞觀政要》〈君道第一〉中述說魏徵和唐太宗對話時,引用了詹何(春秋時代,楚莊王的國策顧問)言:「從來沒有聽過君主的行為是對的,國家治理卻亂了這種事(身理而國亂)。」

企業是一個以「創造價值」集合「事」、「人的腦、心、行為」和「數字」的組織。本系列專欄中分別提論了「惜才恩禮」的決策思想,「求才」、「用才」、「育才」各項努力的行動標準。

愛才惜才~留住好人才

按照行為經濟學觀點,企業「一切」的努力和活動都是「成本」(費用)。「商道」非常清楚閒置不用或不能用的「人、物」就是耗費企業資源,所以採購來的物料要安全保存;設備、器具要定期保養維護;求來的人才要「珍惜任用」,不能荒棄流失。
心理學「彼得原理」說員工有停滯在「高原期」的現象,繼續混或離開公司的動機一定會產生。企業留不留人,人留不留在企業;鍾鼎山林,人各有志。本著待遇公平、留走得失合理、仁盡義至原則,實也難勉強。

回歸企業要惜才留才的商道,可預防並排除內部環境「惡性」因素(如交通距離、工作勝任、家人抱怨、無理主管或同事關係)引起的離職事件,經由「員工離職測定量表」、「懇切的離職面談」結果來做合理的「離、留」選擇,也可以做到事後防患或補救對策。
員工突然向公司提出「離職動機」,其實在「家裡」早已種下種子。常在家裏抱怨公司環境和工作條件,配偶或家人一旦附和,員工就會提出離職申請。為消除這種現象,平時就是主管或人事主辦做家庭拜訪,讓員工的家人知道公司的消息,讓員工的家人也能和公司融合成一片。
管理經典名言:「最好的人事主管是單位主管」
公司人員離職率是由各單位離職人數加總來的,所有離職事件的申請,都是向單位主管提出;留不留人?怎麼做,單位主管心裡非常清楚。

貞觀二年,唐太宗告訴他的臣子說,我每天晚上想著我那些和百姓最親近的都督、刺史有好好照顧老百姓嗎?想到我都睡不著覺。我白天在宮裏,也看不到那麼遠,只有依賴能勝任「愛惜百姓」的官員們(視聽不能及遠,所委著惟都督、刺史,此輩理亂所繫,尤須得人)。
請神(人)不容易,還要送神嗎?留才、才留,您夜裏想的事,是什麼呢?你會注意全公司人員「離職率」定在多少百分比的範圍嗎?你會努力「檢討」每個離職事件和調整、改善「離、留」的差距嗎?


本文作者:陳清顯_傑報特約專欄作家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皇帝也有人資煩惱2 唐太宗的用人訣竅公開!
皇帝也有人資煩惱3 唐太宗的「育才」學問是這樣!


皇帝也有人資煩惱4 想要「留才」有想過什麼原因留不住人嗎?-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皇帝也有人資煩惱4 想要「留才」有想過什麼原因留不住人嗎?-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皇帝也有人資煩惱4 想要「留才」有想過什麼原因留不住人嗎?-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皇帝也有人資煩惱4 想要「留才」有想過什麼原因留不住人嗎?-HR人事助理

皇帝也有人資煩惱4 想要「留才」有想過什麼原因留不住人嗎?-HR
皇帝也有人資煩惱4 想要「留才」有想過什麼原因留不住人嗎?-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