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733
置頂

雇主若省保費恐負擔高額罰款!勞動部針對5月新上路職保法再詳述,這十大類不能不保!

 

雇主若省保費恐負擔高額罰款!勞動部針對5月新上路職保法再詳述,這十大類不能不保!-HR
雇主若省保費恐負擔高額罰款!勞動部針對5月新上路職保法再詳述,這十大類不能不保!(攝影師:Pixabay,連結:Pexels

文/張凱翔 中華民國勞務士協會常務理事

清明時節雨紛紛,雇主不保職災保險,就準備斷魂!
所謂的雇主包含管委會、小麵攤、擬參選人們,都要注意百萬罰款的給付追償!

再20多天後,111年5月1日就要施行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簡稱[新職保法],這是勞動部對遭遇職災勞工重大保障,特點是參考強制車險的特補基金,就算職災勞工的雇主,沒有加保,職災勞工多數可以比照有加保情況獲得勞保局的給付。

舉例來說;勞工小丁月薪3萬元,受雇在A企業社(4人以下.有營登)工作多日,但沒有加職災保險,新法施行後發生上班途中車禍死亡,以前勞保條例時代,遺屬只能依勞保條例72條規定,向雇主提告要求民事賠償或是依職災勞工保護法申請補助,過程曠日廢時!

新法後,遺屬可直接向勞保局提出申請保險給付,若有提示薪資證明等資料,平均月薪也沒有超過全體平均投保薪資,採實質以30300元計算乘以45個月,遺屬可請領到1363500元,勞保局先給付後,再向應保雇主追償同額給付且加罰2萬以上,因此該雇主至少需被罰1383500元!

那些雇主是屬於會被給付追償範圍內呢? 依該法第6條分為2款,第ㄧ款是受僱於領有執業證照、依法已辦理登記、設有稅籍或經中央主管機關依法核發聘僱許可之雇主,第二款屬於行政機關學校,因為高額百萬罰款事關重大,勞動部再針對第一款的四大類(黑四類),詳細列舉十大種類:,為免掛一漏萬,全文登載!

以下這十種類,請務必新法施行後設立投保單位為為其雇用勞工加職災保險,以月領3萬元來說,月繳職災保險費約80元!!!不要為了省保費,卻負擔高額罰款的風險!

一、經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試及格,且依法取得執業資格或開業執照,為執行業務僱用勞工者。

二、依法成立之法人。

三、依法已向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辦理商業、工廠、礦場、鹽場、農場、畜牧場、林場、茶場、漁業、公用事業、交通事業、新聞事業、文化事業、公益事業、合作事業登記,或其他已向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辦理登記之廠場或事業單位。

四、依法立案、核准或報備之人民團體、短期補習班、訓練機構、宗教團體或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

五、依法許可或核准營業之攤販或公有市場攤商。

六、外國公司在中華民國境內設立之分公司或辦事處。

七、中央或地方公職人員選舉之擬參選人、候選人及當選人,為選務或公職人員職務僱用勞工者。

八、依長期照顧服務法相關規定成立之巷弄長照站或設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之辦公處。

九、依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規定辦理稅籍登記或經稅捐稽徵機關編配扣繳單位稅籍編號者。

十、經中央主管機關依就業服務法規,核發聘僱外國人從事家庭看護工作或家庭幫傭工作聘僱許可之雇主。


本文由 中華民國勞務士協會常務理事 張凱翔 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相關閱讀請看:
職災保險法5月將上路!勞動部公布:月投保薪資上限7萬2800元
2022年人資必知!5月生效的職災保險法對企業人事管理的影響 – 菲大專欄|Femas HR


雇主若省保費恐負擔高額罰款!勞動部針對5月新上路職保法再詳述,這十大類不能不保!-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雇主若省保費恐負擔高額罰款!勞動部針對5月新上路職保法再詳述,這十大類不能不保!-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雇主若省保費恐負擔高額罰款!勞動部針對5月新上路職保法再詳述,這十大類不能不保!-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雇主若省保費恐負擔高額罰款!勞動部針對5月新上路職保法再詳述,這十大類不能不保!-HR人事助理

雇主若省保費恐負擔高額罰款!勞動部針對5月新上路職保法再詳述,這十大類不能不保!-HR雇主若省保費恐負擔高額罰款!勞動部針對5月新上路職保法再詳述,這十大類不能不保!-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