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70
置頂

職場懂溝通更加值!面對年輕世代可以嘗試「肥皂水效應」3原則!

職場懂溝通更加值!面對年輕世代可以嘗試「肥皂水效應」3原則!-HR
▲職場懂溝通更加值!面對年輕世代可以嘗試「肥皂水效應」3原則!(攝影師:fauxels,連結:Pexels

文/jc趙祺翔

原文標題懂溝通,職場更加值:批評前,試試看肥皂水效應3原則

懂溝通,職場更加值:批評前,試試看肥皂水效應3原則

眼前這位年輕主管對我說:「現在的年輕人怎麼都講不得、罵不得?一講就翻臉,一罵就不幹了?!」,我坐到他旁邊,傾聽他的煩惱…

身為主管的你,是否遇過以下狀況?

眼前這位主管是位才剛30歲的年輕人,怎麼就老氣橫秋地說起現在的年輕人了呢?原來是他近期的團隊帶領出了一些問題,團隊來了幾位新人,可能這些新人一時工作還沒上手,犯錯的時候被這位主管唸了兩句,一個當下臉就垮下來,回應的時候口氣並不好,另一位過沒幾天就直接離職了,這位年輕主管一時間需要面對人力不足,團隊離職率高等青黃不接情況,一時有些沮喪⋯⋯。

3原則教你溝通的肥皂水公式

我對他說:「看見你的辛苦,我能感受到你的這份感覺…」,他聽到我這麼說,眼神與我交會了一會,似乎他能感覺到我希望給他支持的這份心意,我接著和他表達我的想法:「可能因為你最近帶到的成員都是20多歲的同仁,他們出生在網路世代,加上現在是社群年代,他們更重視正面的反饋,所以在互動上如果可以,你可以運用「肥皂水效應」,他對我的話開始比較好奇。

我和他分享以前人的刮鬍子前,會先塗上肥皂水,這樣子皮膚軟化更容易刮乾淨。
依據這個邏輯,肥皂水效應其實就是:

  1. 先肯定他人所做的付出

  2. 客觀描述需求不指責

  3. 保持良好的情緒不受牽引

在刮別人鬍子前,除了刮好自己的…

以這位主管的例子來說,新人沒有把事情做對,但至少還是有付出努力,若能先肯定對方的付出,而不是直指錯誤,相信雙方在對話上會更有彈性。

接下來提出要求,不是為對方貼上「做錯事」照標籤,而是將焦點放在下次應該如何去做,而在其中要沈住氣,保持自己的情緒,才不會因為情緒而影響到彼此關係。
這位主管聽了我的分享,他笑著和我說:「你的這個方式我下次真的可以來試試看,但是你剛才是不是已經對我用了肥皂水了?」,我倆相視大笑,我說:「難怪你是你們公司最年輕的主管!」。

以前曾聽過一句話——刮別人鬍子前,先把自己的刮乾淨!

現在要再加一句——刮完自己要刮別人鬍子前,先把肥皂水塗上去!


本文由 先行智庫 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職場必學「話術」:好好說話讓職場關係更和諧!
會說話的人在職場容易成功?情報人員也玩這2招延續話題超簡單!


職場懂溝通更加值!面對年輕世代可以嘗試「肥皂水效應」3原則!-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職場懂溝通更加值!面對年輕世代可以嘗試「肥皂水效應」3原則!-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職場懂溝通更加值!面對年輕世代可以嘗試「肥皂水效應」3原則!-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職場懂溝通更加值!面對年輕世代可以嘗試「肥皂水效應」3原則!-HR人事助理

職場懂溝通更加值!面對年輕世代可以嘗試「肥皂水效應」3原則!-HR職場懂溝通更加值!面對年輕世代可以嘗試「肥皂水效應」3原則!-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