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53
置頂

勞工沒給居隔通知書不准假?雇主須注意,若勞工居隔請假無法立刻給證明,可事後補單!

勞工沒給居隔通知書不准假?雇主須注意,若勞工居隔請假無法立刻給證明,可事後補單!-HR
▲勞工沒給居隔通知書不准假?雇主須注意,若勞工居隔請假無法立刻給證明,可事後補單!(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全台疫情每日確診數都在創新高,日前居家隔離的3+4方案也改為0+7,而確診輕症及無症狀者仍維持7+7進行居家照護,因應每日確診人數增加,指揮中心為確保醫療量能,滾動式修正政策以應對疫情發展。不過近日也因為確診者數量大增,也間接產生部分勞資糾紛。

染疫人數增加 勞資糾紛也頻傳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日前立委表示,民眾反映因為家人確診需居家隔離,公司要求員工先出示居隔單才准放假,不過目前地方衛生單位人力吃緊,已經呈現大塞車的狀況,部分勞工甚至遭到雇主刁難。
另外,也有民眾自己快篩後呈陽性欲請假PCR採檢,雇主卻考量公司運作關係,擔心人力上無法調配,要求員工不能請假去PCR。

而針對這些事件,勞動部則表示,若是因為家人確診而須居家隔離者,無法取得居隔單向公司請假,勞工可以先請假,事後再補單即可。
勞動部20日也表示,勞工請假時如還沒收到隔離通知書,可先以健保快易通APP或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的PCR陽性檢測結果作為證明,這些文件如果已經可以證明勞工請假理由及日數,不一定要有隔離通知書;如果還是不能佐證的話,最晚可在請假結束後30日內(亦即,最後一日請假日之翌日起算30日內),向雇主補提供隔離通知書。
另外,由於衛生主管機關處理舊案補發需要時間,於該函下達日(5月20日)前尚未收到隔離通知書者,在該函下達日後30日內(即6月19日前),再提供給雇主即可。

若勞工快篩陽性,感覺身體不適可請病假,之後要去PCR檢測,雇主也不能阻止勞工請假的需求

勞工沒給居隔通知書不准假?雇主須注意,若勞工居隔請假無法立刻給證明,可事後補單!-HR

勞工沒給居隔通知書不准假?雇主須注意,若勞工居隔請假無法立刻給證明,可事後補單!-HR

居隔新政策上路 民眾居隔可選0+7或3+4

日前居家隔離新政策0+7雖已上路,但指揮中心仍然開放可以讓民眾進行選擇,可以0+7或3+4方案挑選。

  • 0+7→適用者為接種滿3劑疫苗者,得免居家隔離,但需配合7天自主防疫,期間應遵守自主防疫規範,如需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需要有2日內家用抗原快篩陰性證明,有症狀時建議在家休息,並以快篩試劑進行快篩。

  • 3+4→適用未完成接種滿3劑疫苗者、打滿3劑疫苗者亦可選擇,維持「3天居家隔離+4天自主防疫」,隔離期間應留在家中,禁止外出,於隔離期滿後繼續4天自主防疫。

若有民眾仍選擇3+4,則地方衛生單位會開立居隔證明,而若勞工持有居隔單,即有居家隔離的事實,一樣可以和雇主請「防疫隔離假」。
但若是雇主不同意勞工請3+4的防疫隔離假,建議雙方多做協調,仍無法達成共識的話,勞動部表示,也可請勞工局介入協調,雇主不得以其他假別來處置防疫隔離假。

HR們的公司若有碰到類似狀況需謹慎處理,現在正值疫情期間,勞動部也呼籲會儘速調整相關指引,並請雇主與勞工之間要多一點體諒與包容,彼此之間可以進一步溝通處理、齊心抗疫。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密切接觸者「以篩代隔」新政策5月17日上路!這兩類人須注意3+4→0+7有這一條件限制!
雇主小心這樣做最高會挨罰百萬!勞工請防疫照顧假依勞基法規定不可扣全勤獎金!


勞工沒給居隔通知書不准假?雇主須注意,若勞工居隔請假無法立刻給證明,可事後補單!-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勞工沒給居隔通知書不准假?雇主須注意,若勞工居隔請假無法立刻給證明,可事後補單!-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勞工沒給居隔通知書不准假?雇主須注意,若勞工居隔請假無法立刻給證明,可事後補單!-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勞工沒給居隔通知書不准假?雇主須注意,若勞工居隔請假無法立刻給證明,可事後補單!-HR人事助理

勞工沒給居隔通知書不准假?雇主須注意,若勞工居隔請假無法立刻給證明,可事後補單!-HR勞工沒給居隔通知書不准假?雇主須注意,若勞工居隔請假無法立刻給證明,可事後補單!-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