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39
置頂

大辭職潮轉變為大倦怠潮?雇主思考留才背後關鍵因素,有這幾點須考量

大辭職潮轉變為大倦怠潮?雇主思考留才背後關鍵因素,有這幾點須考量-HR
▲大辭職潮轉變為大倦怠潮?雇主思考留才背後關鍵因素,有這幾點須考量(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胡珈瑋

還記得今年被世界衛生組織納入國際疾病分類當中,你我皆與之密切相關的「職業倦怠」嗎?這1、2年職業倦怠因為疫情的關係來到最高點!近期世界最大的人力資源管理諮詢公司美世就從他們的調查中發現,以亞洲地區來看,蔓延在全球的大辭職潮已經轉變成大倦怠潮!隱藏在背後的警訊是企業須考量如何應對員工的變化、緩解人才繼續流失的關鍵因素之一,而其他還有哪些因素需要納入考量呢?

今年倦怠潮來到最高點,突破研究7年以來最新紀錄

根據美世2022年全球人才趨勢研究「人性化企業的興起」,他們對全球將近1.1萬名的高階主管、人力資源主管和員工進行調查。在亞洲地區發現,居然有將近80%的員工都有職業倦怠的風險,而香港的比例居然還來到95%!
美世在文中也表示,今年全球員工的精力充沛比率也是自2019年的74%大幅下滑來到63%,創下7年研究以來最低的紀錄。而今年幾乎有98%的企業都計畫進行重大轉型,但「集體疲勞」則可能會使這些計畫面臨風險!
然而在亞洲只有四分之一的高階主管和人力資源主管將員工疲勞視為轉型威脅或導致人員流失的驅動因素。

遠距上班成為上班族考量的重要因素之一

而因為這次疫情的關係,不少企業也實施了一陣子的遠距上班,現在在上班族眼中,許多人更偏好於混合式上班或是居家辦公。根據美世的報告指出,在亞洲有三分之一的員工願意放棄加薪,以換取靈活的工作方式,其次是身心健康福利。近七成的員工(日本除外,為51%)表示,在考慮是否加入或留在一家公司時,能夠長期採用遠端或混合工作方式是一大決定因素。
但對於雇主方來說,89%的高階主管們更擔心長期採用混合和遠端工作方式所帶來的影響,尤其是建立和維繫同事關係的能力。
有70%的人則是認為,工作不是通過遠端方式完成,而是本來就該在辦公室完成。
最後則有48%的亞洲企業表示,正在努力擴展並維持混合工作方式的採用,但在發展靈活工作文化方面,還是有很多工作要做。

為企業內的員工增加新技能、培養能力堤身人才實力

再來則是員工在公司的技能差距,對於企業,滿足不斷變化的業務需求,並確保其人才在未來的就業能力,縮小技能差距就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
在美世調查中顯示,雖然在亞洲員工這邊發現有高達95%的人正在學習新技能,但97%的企業卻表示,組織當中存在巨大技能差距!
有36%的員工缺乏時間學習,其他四分之一的人則表示不知道該專注學習哪些技能、或不確定該去哪裡學習。

美世亞洲、中東和非洲區總裁Renee McGowan認為,企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考慮在制定解決方案和應對混合工作、身心健康、技能再培訓和可持續發展等挑戰時員工的角色,這樣他們才會感到自己與企業更有相關、有多連結、更被重視。

考慮到員工對於工作倦怠及身心靈上的健康,想要更彈性靈活的上班模式、注重生活大於工作的心態轉變,再來是提升職場上競爭力、培養新技能提升自我實力,綜觀上述,不難看出人們對於自身工作價值觀面臨的改變,而企業更應該考量到目前趨勢,做出因應對策,這樣才能有效解決企業流失人才的痛點。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特斯拉要求員工一週到辦公室至少要40小時 企業對WFH模式已不像先前保持開放態度
為留才「高盛」祭出無限期休假!這項新制度其實在這些企業已有先例!


大辭職潮轉變為大倦怠潮?雇主思考留才背後關鍵因素,有這幾點須考量-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大辭職潮轉變為大倦怠潮?雇主思考留才背後關鍵因素,有這幾點須考量-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大辭職潮轉變為大倦怠潮?雇主思考留才背後關鍵因素,有這幾點須考量-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大辭職潮轉變為大倦怠潮?雇主思考留才背後關鍵因素,有這幾點須考量-HR人事助理

大辭職潮轉變為大倦怠潮?雇主思考留才背後關鍵因素,有這幾點須考量-HR大辭職潮轉變為大倦怠潮?雇主思考留才背後關鍵因素,有這幾點須考量-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