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43
置頂

【司想評論】【TVBS主播霸凌案】擺陣、燒符咒會有法律上的問題嗎?

【司想評論】【TVBS主播霸凌案】擺陣、燒符咒會有法律上的問題嗎?-HR
▲【司想評論】【TVBS主播霸凌案】擺陣、燒符咒會有法律上的問題嗎?(圖片來源:freepik)

文/法操司想傳媒

根據新聞報導,近日TVBS爆出女主播霸凌事件,據傳有三名主播因為不滿另一名主播在座位上擺陣燒符咒,讓她們覺得不舒服,所以剪破受害者的圍巾、把用過的口罩、化妝棉及絲襪丟到桌上來「破除」陣法。不過雖然霸凌案在業界燒得沸沸揚揚,但TVBS否認有此事發生,僅表示主播間確實有過小糾紛。

法操想藉機討論兩個問題,一是若是想透過擺陣燒符咒來犯罪,實際上會不會成立犯罪?二是面對職場霸凌該如何是好?一起來看看吧!

迷信犯

因為出於迷信而想要透過超自然現象來實現犯罪,這在法律上被稱為「迷信犯」。在我國學說上認為,因為迷信犯所想要操控的是人力根本無法支配的力量,在犯罪的行為與結果中根本無法產生因果關係,所以根本談不上構成要件的實現而不成立犯罪,頂多只能說是具有犯罪的想法,如果連這個都要處罰那就是在罰「思想犯」了。

雖然在部分學說上有人會認為「迷信犯」跟刑法第26條之「不能未遂」應該要有所區隔,認為不能未遂是出於「重大無知」才誤認有既遂的可能(例如殺已經死亡的人、誤以為砂糖可以毒死人等等),但其行為在外觀上仍具有一定危險性,但對於迷信犯卻不會直接聯想到犯罪行為,所以兩者有所不同。

中華民國刑法
第 26 條
行為不能發生犯罪之結果,又無危險者,不罰。

不過在實務上做法中並未區分二者,而是認為迷信犯之行為也是屬於一種基於迷信所產生的「重大無知」,因此對「擺陣、燒符咒」之行為還是依刑法第26條之規定,不罰。

面對職場霸凌該怎麼辦?

我國目前並沒有一個專法特別針對職場霸凌進行規範,所以必須要依照具體的情形透過刑事、民事等訴訟尋求救濟。

相關刑責:

如果是在公司、群組被他人以「言語、文字、動作或圖畫」等方式辱罵,由於會使個人在社會上的評價受損,會有「公然侮辱罪」的可能;如果是傳述一個「具體的事實」來毀損名譽,則有「誹謗罪」的問題。

又如果是將未來可能產生的惡害告知被害者,使其心生畏懼,則可能構成「恐嚇危害安全罪」;若是以「現實的強暴脅迫手段」來迫使被害人為(或不為)無義務之事,則可能成立「強制罪」;更甚者,如果加害人動手動腳就還有可能成立「傷害罪」。

民事賠償:

如果因霸凌行為導致權利被侵害而構成侵權行為,可以依民法第184條之規定請求損害賠償;如果人格權(身體、健康、名譽、信用……)因此受損,還可以依第195條第1項規定請求金錢賠償,並請求回復名譽之適當處分。

而且因為遭受同事的不法侵害,代表同事的僱用人—也就是老闆沒有盡到監督之義務,所以可以依第188條第1項前段之規定,向僱用人與行為人請求連帶損害賠償。


本文由 法操司想傳媒 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職場霸凌在職場上雖在實務難認定,但有幾點原則是不變的!
【HR解惑小教室:第24問】員工發生職場霸凌事件,公司「非加害者」也須承擔責任嗎?


【司想評論】【TVBS主播霸凌案】擺陣、燒符咒會有法律上的問題嗎?-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司想評論】【TVBS主播霸凌案】擺陣、燒符咒會有法律上的問題嗎?-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司想評論】【TVBS主播霸凌案】擺陣、燒符咒會有法律上的問題嗎?-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司想評論】【TVBS主播霸凌案】擺陣、燒符咒會有法律上的問題嗎?-HR人事助理

【司想評論】【TVBS主播霸凌案】擺陣、燒符咒會有法律上的問題嗎?-HR【司想評論】【TVBS主播霸凌案】擺陣、燒符咒會有法律上的問題嗎?-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