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人力銀行HR好朋友 HR好朋友

搜尋更多工作
► 分頁查詢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275
置頂

7月1日暑假起,勞工還可請【防疫照顧假】,而雇主仍不得拒絕嗎?

7月1日暑假起,勞工還可請【防疫照顧假】,而雇主仍不得拒絕嗎?-HR
▲7月1日暑假起,勞工還可請【防疫照顧假】,而雇主仍不得拒絕嗎?(圖片來源:freepik,CC Licensed。)

文/黃柏欽-勞基法攻略

近日許多伙伴私訊問:「5、6月期間,勞工(家長)一直請防疫照顧假,照顧停課之國小學童,已連續請4、5週,且雇主不得拒絕!」

還問了句:「那7月1日暑假開始,該勞工仍可繼續請防疫照顧假嗎?要一直請到9月開學嗎?雇主仍不得拒絕嗎?」

我回答:「當然不是」,理由解析如下:

防疫照顧假的依據、要件與原則如下(註1)、(註2)、(註3),可知,其前提應為「因縣市政府宣布停課或暫停實體課程」。

重點1:然今7月1日起,國小學童已放暑假而無停課之必要,故家長不能再以國小停課為由,要請防疫照顧假;

重點2:且7月1日起,皆已恢復實體課程,故有送去安親班的家長,也不能再以安親班停課為由,要請防疫照顧假;至於暑假安親班上課期間,倘又因同班同學確診,安親班自主應變停課3天,這3天家長就又可再以安親班停課為由,再請防疫照顧假了。

(註1)依據:為校園疫情控制需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依據災害防救法第30條第1項第11款(111年6月14日前為第31條),解釋得以防疫照顧假作為防疫所需之特別應變措施。

(註2)要件:全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公私立幼兒園、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短期補習班等各類教育機構,倘因縣市政府宣布停課、預防性停課、改採線上教學、暫停或延期辦理各類活動、或各類為因應疫情而採取之措施者,如COVID疫苗接種等,於前項情形期間,家長如有親自照顧學童之需求,各直轄市及各縣市政府得宣布家長可申請防疫照顧假。

(註3)原則:

1.「12歲以下(意即未滿13歲)之學童」或「國民中學、高級中等學校、五專一、二、三年級持有身心障礙證明子女」之需求者,家長其中一人得申請防疫照顧假。

2.前述家長,包括父母、養父母、監護人或其他日常實際照顧兒童之人(如爺爺、奶奶等)。

3.雇主應予准假,且不得視為曠工、強迫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亦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予不利之處分;未強制雇主應付薪資。

可追蹤fb粉專【勞基法攻略】,無深奧文字,僅易懂圖卡。


本文由 黃柏欽-勞基法攻略 授權,原文連結


想知道更多好文請看:
「疫情期間」之「普通傷病假」,應如何給假與全勤?
確診COVID-19請領「普通傷病給付」須符合這3條件,即日起也可線上申辦!


7月1日暑假起,勞工還可請【防疫照顧假】,而雇主仍不得拒絕嗎?-HR訂閱電子報,重要HR資訊不漏看:https://bit.ly/3bHUU5c


精選HR職缺

7月1日暑假起,勞工還可請【防疫照顧假】,而雇主仍不得拒絕嗎?-HR人事/人力資源主管 7月1日暑假起,勞工還可請【防疫照顧假】,而雇主仍不得拒絕嗎?-HR人事/人力資源專員 7月1日暑假起,勞工還可請【防疫照顧假】,而雇主仍不得拒絕嗎?-HR人事助理

7月1日暑假起,勞工還可請【防疫照顧假】,而雇主仍不得拒絕嗎?-HR7月1日暑假起,勞工還可請【防疫照顧假】,而雇主仍不得拒絕嗎?-H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